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强坦克杀手”的“标枪”导弹有多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强坦克杀手”的“标枪”导弹有多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6 16:4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此次俄乌冲突中,乌军肩扛“标枪”(Javelin)导弹力挫俄军坦克成为战争“名场面”,世人纷纷看到这种反坦克武器超强的实战能力,特别是当“标枪”导弹洞穿俄军T-90坦克后,被誉为俄乌战场“最强坦克杀手”,一时间声名鹊起。

  无所不在的“标枪”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强坦克杀手”的“标枪”导弹有多强?

图注: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

  FGM-148“标枪”(Javelin)导弹是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公司联合研发的单兵反坦克导弹,现由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标枪”导弹于1989年开始研制,1994年开始批量生产,1996年正式服役,取代控制手段落后的M47“龙”式反坦克导弹。“标枪”之所以能做到“无所不在”,是因为它使用起来特别方便,哪怕在空间狭小的地域都可以正常使用。它对发射空间的要求为“4.6米×3.6米×2.1米”,对于游击作战的乌军来说十分“对味”,分散在城市中的乌军一边打击着俄军的坦克,一边还可以对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构成威胁。而其“发射后不管”的打击特点,可以令乌军随时撤离,毫无后顾之忧。

  主体结构设计巧妙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强坦克杀手”的“标枪”导弹有多强?

图注:“标枪”的整体重量很轻

  “标枪”导弹是由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焦平面阵列技术的便携式反坦克导弹,配备了一个红外线成像搜寻器,并使用两枚锥形装药的纵列弹头,前一枚引爆任何燃炸性反应装甲,主弹头贯穿基本装甲。“标枪”导弹的发动机由串联在一起的起飞发动机和续航发动机组成。发射导弹时,用100毫秒时间点燃起飞发动机,使导弹低速飞出发射筒。待导弹飞出3米多安全距离后,点燃功率更大的主航发动机,推动导弹飞向目标。由于初始推动的推力低,且使用少烟推动剂,形成了软发射,太大减少了发射时的后座力、后喷焰和扬尘,因此其增强了发射阵地的隐蔽性。

  作战性能强劲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强坦克杀手”的“标枪”导弹有多强?

图注:“标枪”的破甲能力很强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标枪”导弹曾对伊拉克的T-72坦克和69式坦克造成巨大威胁。这种“射前锁定、射后不理”导弹,对装甲车辆采用顶部攻击的飞行模式,攻击一般而言较薄的顶部装甲,但也可以用直接攻击模式攻击建筑物或防御阵地,直接攻击模式时也可以用以接战直升机。顶部攻击时的飞高可达150米,直接攻击时则是50米。“标枪”导弹的攻击威力大于M47“龙”式反坦克导弹,与“陶”2改进型相当。“标枪”导弹系统的缺点在于重量大,其设计为可由单兵步行携带,但重量比原本陆军要求的数字要高。另一个缺点是射程较近,少于“陶”式导弹。

  “标枪”导弹其实早就远销世界各国,除了美国外,还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就这次在俄乌战场上的实现表现来说,“标枪”无疑给美国打了一个强劲的广告,俄乌战场“最强坦克杀手”非“标枪”反坦克导弹莫属。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