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美援乌拿出M777榴弹炮,能否改变战场局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美援乌拿出M777榴弹炮,能否改变战场局势?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6 16:4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此次俄乌战场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坦克、火炮、防空导弹等重型武器,除了多数库存武器外,还有为数不多的现役武器。如美军提供的现役“当家花旦”M777榴弹炮。

【聚焦俄乌冲突】美援乌拿出M777榴弹炮,能否改变战场局势?

  图注:M777榴弹炮

  M777榴弹炮作为美军现役最先进的大口径榴弹炮,其战术机动性好,还可发射制导炮弹。那么,M777的出现,能否改变战场局势呢?

  名为英国炮,实为“美国造”

  M777牵引榴弹炮是由英国BAE系统公司的全球战斗系统部门制造,主要生产线位于英国巴罗因弗内斯,负责铁合金结构与制退组件的制造与组装,最终组装与测试工作则由BAE系统公司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哈提斯堡的工厂负责。M777牵引榴弹炮虽说主要的生产线在英国,但最后组装还是在美国完成,实则是“美国造”,而在测试使用上,也主要是由美国陆军来完成。

  最早测试M777牵引榴弹炮的部队是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据点的美国陆军第18野战空降炮兵旅,其他测试部队还包括第321野战炮兵团第一营及第三营。M777牵引榴弹炮可为在城区、丛林以及山地作战的步兵提供火力支援,可以全天时、全天候使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实战使用证明了这种榴弹炮的有效性。

  重量轻,机动灵活

【聚焦俄乌冲突】美援乌拿出M777榴弹炮,能否改变战场局势?

图注:正在机动转移中的M777牵引榴弹炮

  M777牵引榴弹炮整体重量是常规155毫米火炮重量的一半。之所以这么轻,是因为该炮采用的材料多为铝合金、钛合金等特殊材料,诸如钛合金这样的航空专用材料,用在榴弹炮上,也只有美国敢这般“烧钱”。

  该炮也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在设计中大规模采用合金材料的火炮系统,相较于M198牵引榴弹炮,M777牵引榴弹炮轻巧的外形更容易利用飞机(如V-22倾转旋翼机或CH-47直升机)或卡车搬运,迅速进出战场。所有2.5吨级的卡车都能轻易地牵引M777,危急时刻甚至连“悍马”越野车也能拉上M777快速转移。C-130运输机可载运的M777牵引榴弹炮也比M198牵引榴弹炮多,节省了运输成本与转移时间。它小巧的尺寸更有利于平时的收存与搬运。

  操作简单,优势明显

【聚焦俄乌冲突】美援乌拿出M777榴弹炮,能否改变战场局势?

图注:777牵引榴弹炮

  M777牵引榴弹炮操作简单,反应迅速。虽然M777炮兵编制是9人,但只要5人就可以在两分钟内完成射击准备。M777牵引榴弹炮能够编程并发射M982“神剑”制导炮弹,这种炮弹使该炮的射程达到40千米,射击精度达到10米以内。M777牵引榴弹炮的缺点在于大量使用合金材料,使得造价大增,每门炮造价约70万美元,相当于M198牵引榴弹炮的1.5倍,这也限制了该炮的生产和装备数量。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的巴士拉之战中,8门被军用卡车以60千米/时的速度越野牵引的M777榴弹炮在行进间接到了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的火力支援要求。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8门M777榴弹炮就完成了停车、架设和开火一系列战术动作。三轮急速射击后,8门M777榴弹炮迅速转移到了3千米外的另一个火炮阵地,整个过程也不到5分钟。

  如今,M777已被运往乌克兰,西方媒体对该炮大肆夸赞,然而,从战场局势来看,乌军处于防守一方,而以进攻见长的M777的有点无从发挥,再加上乌军较低的训练水平,要想真正发挥M777的性能还需假以时日,很难打出理想的效果,何谈改变战场局势呢?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