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1 15:25

  莫斯科时间2022年4月20日15点12分,俄军从位于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国家试验发射场成功试射了一枚“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并准确命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的靶场目标,此次试射也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国家测试计划中的第一次。试射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成功试射向俄罗斯武装力量表示了祝贺,并表示“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类似的型号,未来短时间内也不会有。普京说,“萨尔马特”导弹系统将确保俄罗斯的安全,并迫使那些试图威胁俄罗斯的人头脑清醒。

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基本概况与发展背景、历程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型号РС-28(北约代号:SS-28“撒旦II”),是俄罗斯独立自主研制的一款采用陆基固定发射井发射的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其中,俄罗斯马克耶夫设计局主要负责“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总体设计和开发工作,俄罗斯格鲁什科动力机器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企业主要负责研发配套“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使用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至于可安装在“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上使用的“先锋”高超声速滑翔器则由俄罗斯莫斯科机器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企业负责研发。

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研制并装备“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主要是为了替代俄罗斯战略火箭军此前配备的“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是由前苏联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制的一种同样采用陆基固定发射井发射的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1975年12月开始正式装备前苏联战略火箭军部队。前苏联解体后,“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成为了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一款核心装备,被俄罗斯前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之为俄罗斯战略力量战斗力的核心。由于前苏联解体后,“撒旦”洲际弹道导弹的原设计单位南方设计局划归乌克兰所有,导致在俄乌关系交恶后,俄罗斯对“撒旦”洲际弹道导弹各类零部件的日常维护保养变得十分困难,加上“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本就计划在2019-2021年间逐步退出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装备序列,因此,为了弥补“撒旦”洲际弹道导弹退役后所造成的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的缺失,同时,也为了未来在陆基重型洲际弹道导弹领域里不再受制于人,俄罗斯从2009年就开始了新一代陆基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的研制工作。

  2010 年,俄罗斯发布的《2010—2013 年俄国防订购》里正式提出了研制“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要求。随后,包括俄罗斯马克耶夫设计局、俄罗斯通用机械设计集团等在内的单位便开始了这款新型导弹的预研工作,并参加该项目竞标。2011 年初,俄罗斯马克耶夫设计局提出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并赢得该项目的合同。而根据俄罗斯马克耶夫设计局后来披露的信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于2011 年7 月21 日获得正式立项,工程代号为“15A28(R-28)”。同年,时任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的波波夫金表示,俄国防部已将“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列入俄联邦《2011—2020 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预定于2015 年完成导弹设计研制工作,2018 年装备部队,且根据《2011—2020 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俄罗斯将为新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拨款 770 亿卢布,约合 16 亿美元,但由于后续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和试验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导致其至今依然没有正式装备俄罗斯战略火箭军部队。2016 年 8 月,配套“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使用的PDU-99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首次进行地面试车,同年10月“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外形图片首次公开。2017 年 12 月 25 日,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国家试验发射场首次进行了“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射试验,在那次试验中,主要测试了导弹在发射瞬间出井时的系统工作状态以及第一级主发动机的点火工作情况。2018 年 3 月1日,“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出现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布的国情咨文里。同月底,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国家试验发射场对“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第二次弹射试验,以确认导弹系统在发射前准备阶段以及在飞行初始阶段的性能,并对电路结构和技术方案的正确性进行了评估。同年5月,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国家试验发射场再次进行了一次“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射试验。

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目前,作为俄罗斯《2018-2027 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里的一项重点装备,俄罗斯已计划在“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完成全部国家测试任务后,将其正式配发给俄罗斯战略火箭军使用,而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附近的俄罗斯战略火箭军乌茹尔导弹兵团将首先装备此款导弹,且据此前俄罗斯方面发布的消息称,该计划最快将在2022年内完成。

  主要性能特点与参数结合俄罗斯此前官方发布的信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拥有射程远、载荷大、打击精度高以及突防能力强四大特点。其弹长35.5米,弹径3米,起飞重量为208.1吨,可携带178吨的燃料,最大射程可达18000千米,采用垂直冷发射方式从陆基固定发射井中进行发射。导弹发射时,先用火药蓄压器将导弹弹射到固定发射井上方 20-30 米的高度,然后导弹再自行点火起飞。“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上装备有采用浸入式设计和级间热分离技术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其中第一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型号为PDU-99,该发动机是此前“撒旦”洲际弹道导弹上装备的RD-274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改进型。

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有效载荷达到10吨以上,可携带10枚75万吨TNT爆炸当量的分导式核弹头。而在制导方式上,“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则采用了“惯性制导+星光制导+‘格罗纳斯’卫星制导”的复合制导体制,其命中精度(CEP)约为 200 米。

俄罗斯的新重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为了能更好突破敌方各类反导系统的拦截,“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了多种先进突防技术,如在导弹弹体设计时应用了一些隐身材料和涂料技术,并配备了诱饵弹头,以此增加敌方反导系统探测、跟踪和识别真假目标的难度。同时,“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还可以通过搭载具备极强变轨机动能力的“先锋”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来达到更好的突防能力。此外,由于“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8000千米,因此在实战中的弹道飞行路径上,可以选择路线较远但敌方反导系统布置较为稀疏的地区(如:两极地区等),以此达到绕过敌方反导系统进而攻击敌方目标的目的。

  意义作为今后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主要装备和俄罗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支柱,“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在未来正式装备俄罗斯战略火箭军之后,将提升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战力水平,并增强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此外,由于“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上使用的所有零部件都源自俄罗斯本国的自行研发和生产,也将让俄罗斯彻底摆脱了此前在陆基重型洲际弹道导弹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