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1 15:23

  根据美国空军官网2022年5月17日的报道,美国空军于同年5月14日首次成功进行了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助推飞行试验,这也代表着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在历经了前三次失败的助推飞行试验之后,终于取得了一次里程碑式的进展。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美国高超音速导弹AGM-183A是美国下一代空射火箭助推滑翔体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生产,采用全程滑翔技术,全程不出大气层,最大射程超过了926公里,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也有报道称其最大射程达到1600公里,最快速度能达到20马赫),也是美国空军“空射快速响应武器”项目(即:“ARRW”项目)的直接产物。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2021年4月5日,美国空军以B-52H战略轰炸机为载机,进行了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第一次助推飞行试验,但因发射系统缺陷,使得导弹在发射后未能与载机成功分离,导致试验失败。同年7月28日,美国空军再次使用B-52H战略轰炸机为载机,进行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第二次助推飞行试验。此次试验里,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虽在发射后与载机进行了分离,但因导弹上的固体火箭助推器未能成功点火,使得导弹坠入穆古角试验场海域,导致试验失败。根据同年12月美国空军公布的信息,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在第二次助推飞行试验时,之所以导弹上的固体火箭助推器未能成功点火,主要原因在于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电气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其固体火箭助推器的点火装置出现故障。而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第三次助推飞行试验是在2021年12月15日进行的,在那次试验里,美国空军使用的载机依然是B-52H战略轰炸机,但最后因发射序列系统发生了未知问题,使得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再次出现了无法与载机成功分离的情况,最终导致试验失败。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而具体到这次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成功的助推飞行试验,是由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第419飞行试验中队和全球动力轰炸机联合试验部队执行的,试验选用的载机和前三次一样,均为B-52H战略轰炸机。同时,一架隶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WB-57F飞机为本次试验提供了支持。在试验里,试验用的这枚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在加州海岸附近与其载机进行了顺利的分离,并使固体火箭助推器成功点火,且达到了预期的燃烧时间,同时,还将导弹加速到了至少5马赫以上的飞行速度,但导弹上携带的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最后是否有与导弹进行分离,以及导弹飞行中的各种技术细节等,美国空军此次并未公开透露。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

  基于美国方面目前已公布的信息,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弹长5.8928米,弹径0.65786米,弹重约2.3吨,采用“火箭助推—滑翔”原理,配备有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最大射程超过了926公里,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弹头部整流罩内搭载有一个采用升力体和类乘波体气动外形的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当导弹从载机上发射并爬升到一定高度后,其弹头部整流罩内搭载的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便会与导弹进行自动分离,随后,这个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会在临近空间内进行类似“打水漂”一样的高超声速变轨机动飞行。同时,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还应用了“惯性制导+GPS卫星制导”的制导体制,搭载的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上则装备有近炸引信和一个68公斤重的钨制破片杀伤战斗部。此外,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当前主要用来打击敌方的陆上或海上固定目标,但未来或将具备打击敌方陆上或海上移动目标的能力,而除了可由B-52H战略轰炸机携带外,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今后也计划配备在B-1B战略轰炸机、F-15EX战斗机乃至之后更先进的B-21战略轰炸机等美国空军战机上。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综上所述,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主要优势在于飞行速度快以及飞行弹道多变,故而在面对当今世界主流的防空反导系统时,拥有良好的突防能力,且可搭载该导弹的空中作战平台较多,使用上也较为灵活。但由于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搭载的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所配备的战斗部较小,因此,在打击一些陆上或海上的加固目标时,也恐将出现毁伤能力不足的情况。

空中之“箭”美国空军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性能透视

  依据美国空军此前的计划,其原本将在2022财年花费1.6亿美元采购12枚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但由于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此前三次的助推飞行试验失败,导致美国空军取消了在2022财年采购该导弹的计划,且将其中一半的采购经费重新用于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后续的研发工作。2022年4月,根据美国空军披露的2023财年预算信息,其将投入4.59亿美元用于支持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之后的开发,同时,将花费4656万美元采购一枚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的样弹。随着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本次助推飞行试验的成功,美国空军今后或将重新制定此款导弹的采购计划。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