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1 15:24

  2022年2月12日至1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下属的第一陆战队师第 3 突击两栖营在训练中使用了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并检验了其实际性能。这是继2021年9月,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因牵引机构故障原因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宣停用,并在解决完故障重新启用后,首次出现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日常训练里。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美国海军陆战队下属的第一陆战队师第 3 两栖突击营装备的ACV两栖轮式装甲车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ACV两栖装甲车的前身SuperAV轮式装甲车

  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装备的ACV两栖轮式装甲车,是一款由BAE系统公司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在SuperAV轮式装甲车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辆。美国海军陆战队之所以需要装备ACV两栖轮式装甲车,主要是为能代替其此前已装备使用多年且性能逐渐过时的AAV7系列履带式两栖突击车。毕竟,在当年的AAAV / EFV两栖远征战车项目下马后,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AV7系列履带式两栖突击车就一直处于一种“后继无人”的状态。随着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战略转型,需要一款性能更加先进的两栖装甲车辆,来满足其未来两栖作战的需求。在这样一种背景下,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应运而生。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ACV两栖轮式装甲车的出现主要就是为了替代已装备使用多年的AAV7系列履带式两栖突击车

  ACV两栖轮式装甲车的车体长8.9米,车体宽3.1米,车体高2.8米,战斗全重达到30.617吨,其中有效载荷达到了3.302吨,车组乘员3人,车体后部的载员舱还可装载额外13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由于ACV两栖轮式装甲车配备了坡道板式尾门,因此非常便于载员的上下车。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ACV两栖装甲车的车体后部配备有坡道板式尾门和涵道螺旋桨水上推进装置

  ACV两栖轮式装甲车配备多种不同的武器系统,比如安装了12.7毫米机枪或40毫米榴弹发射器的遥控武器站等,且美国海军陆战队已计划,在后续“增量 1.2”版本的ACV两栖轮式装甲车上配备由挪威康斯伯格公司生产的“保护者”MCT-30顶置遥控无人炮塔。此款炮塔采用模块化设计,能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配置不同的武器系统。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增量1.2”版本的ACV两栖轮式装甲车上配备的“保护者”MCT-30顶置遥控无人炮塔为例,其配备有一门采用双路供弹系统的MK44II型30毫米自动炮,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一具“标枪”多用途反坦克导弹发射筒和一个四联装多用途制导火箭弹发射箱,此外,炮塔上还安装了一套由一个多通道炮长观瞄镜、一个可升降车长多通道周视镜等装置所组成的火控系统。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配备有“保护者”MCT-30顶置遥控无人炮塔的“增量1.2”版ACV两栖轮式装甲车

  在车辆自身的防护方面,ACV两栖轮式装甲车车体安装有附加陶瓷复合装甲,车体的防护能力可以达到北约标准协议4569的4级水平,可在200米的距离上抵御14.5毫米钢芯穿甲弹的攻击。同时,ACV两栖轮式装甲车还采用了部分防雷设计,如V型底盘和乘员防雷座椅等。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进行陆上机动性能测试的ACV两栖轮式装甲车

  在机动能力上,ACV两栖轮式装甲车采用了8X8的驱动方式,拥有一台7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车体后部左右两侧各安装了一套涵道螺旋桨水上推进装置,陆上公路最高行驶速度达到105公里/小时,水面最高航速≥11.112公里/小时。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进行水面航行测试的ACV两栖轮式装甲车

  除了以上性能外,ACV两栖轮式装甲车还配置有车载数字化地图等车载信息化作战系统。同时,基于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底盘的新一代两栖轮式装甲车也在开发当中,未来或将形成一个拥有多个不同车型的系列化车族产品。如此前英国BAE系统公司便展示了采用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底盘的两栖反坦克导弹车,此款装备正式名称被称之为“非视距”反坦克战车,其除了配备有“标枪”多用途反坦克导弹外,还配备了巡飞弹、可伸缩光电侦察桅杆、无人侦察机、小型四足地面侦察机器人等在内的武器和侦察装备,其不仅可以用来打击敌方坦克装甲车辆等目标,也能胜任战场侦察任务。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

  ▲BAE系统公司此前发布的采用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底盘的“非视距”反坦克战车

  从2020年开始,美国海军陆战队便开始正式批量装备ACV两栖轮式装甲车,首批18辆ACV两栖轮式装甲车于当年9月装备到了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的海军陆战队“二十九棕榈树”基地。截至去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相继装备了约54辆ACV两栖轮式装甲车,其未来装备ACV两栖轮式装甲车的总数或将达到573辆左右。由于ACV两栖轮式装甲车拥有较为优异的两栖作战性能,因此它对于增强现阶段和未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全域作战能力能起着较为重要支撑的作用。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