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伊斯坎德尔”导弹有多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伊斯坎德尔”导弹有多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6-27 15:39

  网友提问:“伊斯坎德尔”导弹有什么特点,作战能力有多强?

  此次俄乌冲突,号称俄罗斯“王牌”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屡建奇功,被用来对付乌克兰的弹药库、机场跑道等高价值和加固型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打击效果,展示出“伊斯坎德尔”命中精度高、毁伤效果强和突防性能好等颇多优势。

  研发历史

【聚焦俄乌冲突】“伊斯坎德尔”导弹有多强?

图注:“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

  俄罗斯“伊斯坎德尔”(Iskander)战术弹道导弹从1988年开始研制,1991年首次发射,升级和改进工作一直进行到2009年才基本结束。整套导弹系统被正式命名为9K720,导弹型号为9M720,北约编号为SS-26,绰号“石头”(Stone)。

  “伊斯坎德尔”的名称来源于波斯语,是古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的名字,也是古代俄语中的一个姓氏,其本义为“人类的保护者”。俄军以此来命名,无疑是对这种威力无比的先进导弹寄予了厚望。

  从1995年开始,“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陆续在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亚尔尔靶场进行测试。历经9年时间,直到2004年8月才完成国家试验。2005年,“伊斯坎德尔”导弹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严,2007年,俄罗斯国防部正式宣布列装部队。

  性能特点

【聚焦俄乌冲突】“伊斯坎德尔”导弹有多强?

图注:“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

  “伊斯坎德尔”导弹长7.28米,弹体直径为0.92米,由于战斗部重量有所不同,其发射重量为3800千克至4015千克之间。动力装置为“联盟”科学生产联合体生产的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

  凭借导弹超快的飞行速度,使得“伊斯坎德尔”能够顺利突破反导防御系统。飞行时,“伊斯坎德尔”的弹道高度可以降至50千米以下,在末段可以进行过载高达30g的规避机动,以防止地空导弹的拦截。

  导弹可以携带重量为480-700干克的不同类型的常规战斗部,包括杀伤/反器材/爆破集束战斗部、区域封锁集束战斗部、高爆战斗部、燃料空气炸药、高爆钻地战斗部、反雷达/杀伤战斗部。据有关媒体报道,“伊斯坎德尔”导弹甚至还可以携带核战斗部。其有效载荷包括战术诱饵,在末段飞行过程中进行释放,以增强突防能力。

【聚焦俄乌冲突】“伊斯坎德尔”导弹有多强?

  图注:在俄军对乌克兰文尼察空军基地的打击中,机场跑道被“伊斯坎德尔”导弹直接命中。

  衍生型号

  “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除基本型外,共有两种型号。分别为“伊斯坎德尔”-M和“伊斯坎德尔”-E。

  其中,“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仅装备俄罗斯军队,此次俄乌冲突中俄军所使用的均为这一型导弹系统,其编号为9K723。它所采用的导弹型号为9M723,其最大射程可达500千米。

【聚焦俄乌冲突】“伊斯坎德尔”导弹有多强?

图注:“伊斯坎德尔”-M导弹

  “伊斯坎德尔”-E为出口型号,编号为9K720,使用9M720-E导弹。由于受到《中导条约》关于国际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的限制,其有效载荷比“伊斯坎德尔”-M略小(最大480千克),最大射程也缩减至280千米。

  但是,由于导弹的制导系统惯性制导+卫星导(GPS/GLONASS)+景象匹配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导弹的打击精度是10-30米。实际上,在“格洛纳斯”全球定位制导系统的辅助下,“伊斯坎德尔”能在中段更新数据并利用数据链在飞行中重新定位,精度甚至能达到5米以内。

  介于“伊斯坎德尔”出色的性能,加上俄罗斯在本土之外的加里宁格勒部署了这一导弹系统,使得“伊斯坎德尔”已然成为了美欧的心腹大患。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