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坦克开罐器”NLAW凭何大杀四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坦克开罐器”NLAW凭何大杀四方?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6-27 15:39

  网友提问:“坦克开罐器”NLAW凭何大杀四方?

  要论俄乌战场上使用最频繁的反坦克武器,自然非NLAW莫属。这款武器在乌军的操作下,令俄军坦克损失惨重、吃尽苦头,NLAW反坦克导弹也因此被戏称为“坦克开罐器”,那么,NLAW究竟有何特长?

【聚焦俄乌冲突】“坦克开罐器”NLAW凭何大杀四方?

图注:NLAW反坦克导弹

  研发历史

  NLAW的英文全称为“Next-generation Light Anti-tank Weapon”,意为次世代轻型反坦克武器,从名称可以看出,NLAW是后来的命名,最开始的名称为MBT LAW,是在本世纪初由瑞典萨搏搏福斯动力公司和英国泰利斯防空公司(已经与英国国防部合并)所研发。当时,为减少研制时间和经费,MBT LAW选用了“比尔”-2反坦克导弹的双高爆反坦克战斗部,以及具有“软发射”能力的AT-4反坦克火箭筒的发射系统。该反坦克导弹系统于2009年投入英国陆军服役,正式命名为次世代轻型反坦克武器(NLAW),取代LAW 80和L2A11LAW(英语:lnterim Lightweight Anti-tank Weapon,意为:临时轻型反坦克武器)。

  整体设计

  NLAW是为了给步兵提供一种肩射、一次性使用的反坦克武器,发射一次以后需要将其抛弃。它整体长1020毫米,总重11.6公斤,导弹主体直径115毫米,头部口径150毫米,穿甲数据在500毫米左右,飞行速度200米/秒,采用锥形装药,弹头为上空飞行攻顶/直接模式混合,最小有效射程为20米,最大有效射程为600米,最大射程为1000米。由于NLAW是一种软发射反坦克导弹系统,使其可以在城镇作战中供步兵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之内使用。在这个系统中,火箭首先使用一个低功率的点火从发射器里发射出去。在火箭经过好几米的行程直到飞行模式以后,其主要火箭就会立即点火,开始推动导弹,直到命中目标为止。

【聚焦俄乌冲突】“坦克开罐器”NLAW凭何大杀四方?

图注:NLAW反坦克导弹

  打击性能

  NLAW采用两种制导方式,使其具有较高的命中概率和较强的抗干扰能力。用预测瞄准线方式制导时,弹药在发射前就已自动从射手的瞄准装置上接受信息,发射后,弹药沿着一条已计算好且经过修正的、高于瞄准线一定高度的弹道飞行。NLAW有攻顶和直接攻击两种方式。射手可通过开关选择攻击方式。攻击坦克装甲车辆时选用攻顶方式,双高爆战斗部内独特的聚能装药可轻易地穿透先进主战坦克的顶部防护。在对付防御工事、建筑物目标时,则选用直接攻击方式,战斗部先穿透目标,然后在目标内爆炸。在建筑物密集区作战时,NLAW可从建筑物窗户上向街道对面的目标射击。

  实战表现

【聚焦俄乌冲突】“坦克开罐器”NLAW凭何大杀四方?

图注:NLAW反坦克导弹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英国、卢森堡等国就已经向乌克兰提供有近5000枚NLAW。由于NLAW小巧轻便且操作简单,对于游击作战的乌军来说十分好用,俄军坦克被NLAW折磨得苦不堪言,NLAW专打坦克顶部、两侧和后面,专挑坦克最薄弱的部分进行打击,由于NLAW能穿透30公分的装甲,加上它配有的PLOS制导,俗称“射后不管”,命中精度高,其导弹的聚能弹头对均质装甲穿深可达500mm,对爆炸反应装甲也具穿透能力。因此,NLAW在此次俄乌战场上可谓大杀四方、战果累累。

  因此,从作战性能来看,NLAW反坦克导弹特别适合巷战,可以攻击坦克车辆和工事。由于其出色的性能,除英国和瑞典外,NLAW还外销芬兰、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只是名称上有所不同,在瑞典国防军服役的NLAW被命名为Robot 57,芬兰则将其命名为102 RSLPSTOHJ NLAW。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