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24 15:4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已经持续数月,双方主要作战装备都已陆续取得了战果。不过让外界感到惊讶的是,乌克兰所装备的远程S300防空导弹至今依然没有能拿出手的战绩。相反倒是俄军击毁多套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的消息媒体却是报道甚多,曾经在全球军事装备市场上曾经炙手可热的S300,在俄乌战场上却集体“哑火”。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被俄军摧毁的S300导弹阵地

  S300防空导弹系统分三个系列,S300P是主流型号,负责重要设施的防空任务;S300V是俄军自用版本,具备反击弹道导弹的能力;S300F是海军舰载型,是第1代舰载垂直发射系统的鼻祖,装备于俄军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和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

  S300防空导弹系统,包括雷达、指挥、导弹等多个分系统组成,具体到每个系列上,都有自己的编号,主要区别在于使用不同类型的导弹。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S300是苏联时期研发的装备,距今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

  64N6雷达系统是S300防空系统的指挥中心,它的阵列面积,最初就超过美军的宙斯盾系统的雷达。在整个90年代,S300系列导弹,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先进远程地空导弹系统,理论上是和美国的“爱国者”系列相当。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全球多个国家均有装备

  但遗憾的是,因为其设计年代久远,所针对的战机也是90年代的主流型号,S300在应对俄军各型号战机时已现老态。在现代战争模式下,小型无人机大量使用,大多数地空导弹的雷达系统利用的是多普勒原理,会自动过滤低速的小型目标,只识别战斗机一类的大型目标,而俄军苏-57等隐身战机投入战场后,更加剧了S300的“无力”。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被摧毁的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

  在当今的战场环境下,各类电子干扰系统应用广泛,俄乌冲突中S300防空导弹系统暴露出抗干扰能力差、实际射程与最大射程严重不符、反应时间长等问题。在冲突开始后,俄军就集中火力针对S300防空导弹系统实施精确打击,导致其参战数量无法保障,也是战绩惨淡的原因之一。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导弹为何会“哑火”

S300导弹成为俄军战机主要打击目标

  其实,防空系统不能仅凭一种型号的导弹来维持,优良的防空体系是多平台、多型号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由于S300防空导弹射程在100公里左右,因此只要俄军飞机在低空、超低空飞行将可以有很大的活动空间。

  俄军战机虽然以低空和超低空飞行避开了威力强的S300防空导弹,但是这又将自己置于对手肩扛式防空导弹的打击范围内,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多架俄军战机被单兵防空导弹击落的原因之一。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