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标枪”导弹为何名声大噪?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标枪”导弹为何名声大噪?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24 15:4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俄乌冲突开始之后,俄军地面部队推进有序,但其地面装备的损失却是引起各国媒体关注。就目前各国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乌军在近期的战斗中已经击毁了多辆俄军坦克,并有俄军坦克“飞炮塔”的画面被曝光。

  同时,俄军的装甲部队也有不少临时加装了钢架顶棚。这样改装的背后,显然不是为了防御乌军坦克炮的直射,其矛头明确指向北约援助乌克兰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为何俄乌冲突会让“标枪”导弹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聚焦俄乌冲突】“标枪”导弹为何名声大噪?

  栅栏装甲的安装距离车体有一定的距离,靠着栅栏之间的空隙来卡住或是提前引爆化学能弹药。

  作为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标枪”拥有的是“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即发射后可以利用导弹本身的制导组件自行搜索坦克或是其他重点目标,并对其发起攻击,射手则可以安然撤离;而让其受到青睐、模仿的最大原因,还是攻顶式打击方式——俄军现役的T-80BVM、T-90A等主战坦克装甲厚重,乌克兰早先的苏系反坦克导弹难以撼动。而且除“标枪”反坦克导弹以外,也没有任何一款“攻顶式”反坦克导弹亮相在乌克兰战场上。

【聚焦俄乌冲突】“标枪”导弹为何名声大噪?

攻顶式打击理念并非“标枪”反坦克导弹首创

  “标枪”是一种“一劳永逸”的导弹,也就是说,一旦导弹发射,炮手就不需要其他输入。因为导弹足够智能,可以自己寻找目标攻击并造成破坏,并且能在短时间能发射第二枚,这无疑大大方便了前线的乌克兰反坦克部队,导弹的这种“发射即忘”的性质使其第二枚能追踪变化的目标。

【聚焦俄乌冲突】“标枪”导弹为何名声大噪?

升级防护措施后的俄军坦克

  “标枪”反坦克导弹具备一个可伸缩的 12 倍放大热成像瞄准器,用于更好地识别目标,以提高精确度并最大限度地减少附带损害,一旦目标已被验证操作员扣动扳机即可切换 9 倍。

  导弹是标枪中最活跃的部件。“标枪”的主动部件它是一种自动自导高爆反坦克或热型设计,指在摧毁目标规避遮挡物,同时保护其炮手不被对方发现。一旦与操作员保持安全距离,主火箭发动机就会点燃,将导弹推进到可以与音速相媲美的速度,在直接射击模式下对目标造成伤害。

【聚焦俄乌冲突】“标枪”导弹为何名声大噪?

射击状态下的标枪反坦克导弹

  靠这样增加战斗部的方式化解爆炸反应装甲对其破甲威力的影响这一杀伤方式率先被“陶”式反坦克导弹采用,攻顶式打击理念也并非“标枪”反坦克导弹的设计人员首创。其采用的所有理念均不是最独特的,但这却造就了“标枪”反坦克导弹的强大性能。

  虽然“标枪”反坦克导弹本身并没有什么秘技,但凭借着各种巧妙的设计,使之对主战坦克的威胁大幅度提升,这成了其在俄乌冲突中名声大噪的原因。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