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法国海军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梭子鱼”级性能探秘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图文 > 正文

法国海军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梭子鱼”级性能探秘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6-21 09:43

  据《谢菲尔德新闻网》报道,法国当地时间2022年6月3日,法国海军“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叙弗伦”号在法国布雷斯特军港正式加入海军作战序列。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参加了该艇的服役仪式,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叙弗伦”号攻击型核潜艇服役。同时,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皮埃尔·文德上将也在自己的官方账号上庆祝“叙弗伦”号攻击型核潜艇的服役。

法国海军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梭子鱼”级性能探秘

法国“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二号艇“迪盖·特鲁安”号的出厂画面

  法国“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又名“叙弗伦”级攻击型核潜艇,是法国海军第二代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以替代法国海军此前装备的六艘“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该级艇的设计大量采用了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的技术,可以装备巡航导弹,以实现远距离深入打击。该艇不仅可以承担为法国航母编队和战略核潜艇护航的任务,也能执行包括反舰、反潜、对陆攻击、特种作战和情报收集等在内的多种作战行动,是法国海军未来最为重要的水下作战力量。

  根据法国方面公布的建造计划,“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将建造六艘,除已服役的首艇“叙弗伦”号外,于2009年6月26日开工建造的“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二号艇“迪盖·特鲁安”号,已于2021年在法国海军集团的瑟堡船厂内成功出厂,预计2022年底时交付法国海军,而在2011年1月28日开工建造的“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三号艇“迪珀蒂·杜阿尔”号和在2014年7月开工建造的“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四号艇“杜克森”号,将分别预计在2022年和2025年时交付法国海军,至于“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五号艇“图尔维尔”号和六号艇“格拉斯”号,则分别预计在2027年和2029年时交付给法国海军。

法国海军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梭子鱼”级性能探秘

2020年4月28日进行下水后第一次试潜任务的“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叙弗伦”号

  “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艇体采用水滴外形和单壳体结构,艇长99.5米,艇宽8.8米,水上和水下排水量分别为4765吨和5300吨,艇上官兵编制人数为60人,装备有一台改进型的K-15一体化自循环压水堆(该压水堆堆高10米,直径4米,功率为150兆瓦,使用低浓缩铀作为核燃料,更换核燃料的周期为10年),两台汽轮发电机和两台应急电机,采用电力推进技术和泵喷推进装置,水下最大航速为27节,最大潜深大于300米,自持力为70天左右。

  “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艇首部位装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24枚多种型号的鱼雷、水雷和潜射导弹,如:F-21重型高速鱼雷、FG-29水雷、SM39 BLock2 “飞鱼”潜射反舰巡航导弹以及潜射版“海斯卡尔普”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同时,“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还配备了包括泰利斯UMS 3000型声呐、I波段海面搜索雷达、SYCOBS作战指指控系统、ELF指挥系统、ESM系统、Link 22数据链、“锡拉库扎”卫星通信系统等在内的电子和信息化设备。此外,“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还可搭载包括蛙人/特战队员输送艇(SDV)、D-19水下无人潜航器等在内的装备。

  从“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本身的性能特点而言,首先是使用了与“凯旋”级战略核潜艇所使用的HLES-100高强度钢材相同的特种钢作为其耐压壳体材料,这种钢材的屈服强度可达102千克力/平方厘米,拥有较强的抗强压能力。其次,该艇使用的水滴外形艇体,具有较好的流线型,能够进一步减少水下潜航时的阻力,进而提高潜艇的水下潜航速度。再者,“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采用了泵喷推进装置,相对于传统的多叶螺旋桨,不仅能进一步优化潜航航速,也能减少潜航噪音。该潜艇还大量使用滑动轴承取代滚动轴承,大量降噪技术的使用使“梭鱼级”的噪音指数已降至约100-105分贝左右,接近海洋自然背景噪音。另外,该级核潜艇还采用了敷设消声瓦、消除磁特征、减少红外辐射、降低核辐射水平、减少艇外排放物等措施,使核潜艇达到了非常优秀的隐身效果。 同时,得益于法国近年来核潜艇技术的进步,“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本身的多用途能力、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也达到了当前世界核潜艇领域的较高水平。

  此外,相较于此前法国海军装备的 “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尺寸更大,能携带更多的武器弹药和装备,且未来的改进空间也更宽裕。并且, “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本身的排水量和尺寸也非常合适在水深较浅且水下环境较为复杂的地中海海域内执行多种不同的作战任务,而该海域是法国海军传统的势力范围。

  随着“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逐步服役,法国海军未来的水下作战能力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维度。同时,以“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为技术基础衍生出的“短鳍梭子鱼”常规动力潜艇,目前也已获得一些国外用户的青睐,如澳大利亚此前就选购了“短鳍梭子鱼”常规动力潜艇作为其海军的新一代潜艇,巴西海军计划未来装备的核潜艇,也或将使用法国提供的“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上的部分技术。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梭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出现,对于法国军贸实力的提高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