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的卡-52到底有多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的卡-52到底有多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16 10:0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谈及此次俄乌冲突中的明星装备,俄方的“短吻鳄”卡-52必定榜上有名,其亮眼的表现令西方军事专家们称它为“空中怪兽”,有媒体甚至宣称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

  在夺取安东诺夫机场的战斗中,俄方出动了数十架米-8运输直升机搭载200多余空降兵,在卡-52和米-24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采取超低空密集编队的方式,快速越过边境向目标安东诺夫机场接近,依赖于事先的谋划,俄军空降兵很快夺占安东诺夫机场。

 

【聚焦俄乌冲突】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的卡-52到底有多猛?

图注:“短吻鳄”卡-52

  驻扎在机场附近的国民警卫队第4旅很快出动,誓要夺回机场。然而,装备迫击炮、榴弹炮、以及“龙卷风”火箭炮等重武器的乌方国民警卫队,面对缺乏重武器的少量俄军空降兵,国民警卫队第4旅始终无法收复安东诺夫机场,其主要原因就是俄方有卡-52、米-24武装直升机在夺取机场后协助防守,建立起了空中阵地,有力的保护了地面部队。

  此战中,最亮眼的莫过于连续躲过18枚防空导弹的卡-52武装直升机。为何卡-52会有如此强大的生存能力呢?

【聚焦俄乌冲突】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的卡-52到底有多猛?

图注:卡-52开火瞬间

  “短吻鳄”卡-52是卡莫夫设计局在卡-50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武装直升机。上世纪末,为了更好地发挥作战能力,卡-50非常需要一个能为其提供战场情报、进行协调与控制的保障机。这样,能够提供各种情报、进行战场控制的双座型卡-52武装直升机应运而生。卡-52最显著的特点是采用双旋翼共轴式布局,这是其拥有强大战场生存能力最主要的原因。

  一是科学的旋翼系统。卡-52采用两副只寸、形状完全相同,但旋转方向相反的共轴式旋翼。每副旋翼均由较宽的复合材料桨叶组成,桨尖后掠30度,有利于提高桨尖的临界M数,减小激波带来的损失。桨叶采用双腔大梁,其抗扭刚度好,抗弹伤能力强。其无铰桨毅的中央为高强度钦合金锻件,由金属抗拉扭件与桨根相连。抗拉扭件由0.5毫米厚的金属片叠加而成,用以传递桨叶的拉力和离心力,起到水平铰和垂直铰的作用。这种结构抗弹伤能力强,即使被12.7毫米的枪弹击伤,也仍能保持直升机正常飞行。

【聚焦俄乌冲突】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的卡-52到底有多猛?

图注:涡轴发动机

  二是巧妙的布局设计。卡-52装有两台TB3-117BM涡轴发动机,每台功率约为1660千瓦,分别安装在机身两侧的短翼上方,且两台发动机位置隔得较远,这样就减少了两台发动机同时被对方枪击弹伤的可能性,从而可提高生存力。它的发动机进气道装有防砂尘装置,排气口装有红外抑制器,可降低发动机的红外辐射水平。

  此外,卡-52的双旋翼共轴式布局也有助于缩小直升机的外廓尺寸,使机体结构更为紧凑,加上它没有尾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卡-52在贴地飞行时的安全性。

【聚焦俄乌冲突】连阿帕奇都自愧不如的卡-52到底有多猛?

图注:卡-52的机首雷达

  因此,当导弹来袭时,卡-52上的预警雷达会率先发挥作用,飞行员可以及时作出规避动作,其强劲的动力可以使直升机在较短时间偏离原有轨道。即使规避不及时,直升机一处被击中,双旋翼共轴式布局的卡-52拥有半个机身依然可以正常飞行,因为共轴双旋翼可以提供比普通单旋翼直升机更多的机动性能。若是普通的单旋翼直升机,只要被击中一处便会失去动力直接坠地。

  不知道实战检验后的卡-52会不会在军贸市场迎来大卖呢?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