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获评“定海神针”卡-52直升机有何特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获评“定海神针”卡-52直升机有何特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15 16:02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俄乌冲突中,卡-52算是出尽了风头,成为出场率最高的武装直升机。实际上,俄军此次参战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主要由3款,除了卡-52外,还有米-24和米-28,但是卡-52却主要承担了俄军多次大范围空降突击作战的火力打击和支援任务,而且在安东诺夫机场的战斗中,俄军先胜后败,后来在卡-52等一众重型武装直升机强大而持续的火力支援下,顶住了乌克兰两个旅的围攻,并最终等来了俄军装甲部队的解围最终获胜,卡-52在此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定海神针”。

  卡-52之所以能挑起大梁,凭借的是它的强劲的性能。

【聚焦俄乌冲突】获评“定海神针”卡-52直升机有何特长?

图注:卡-52武器库

  一是武器多样化。作为武装直升机,卡-52的武器系统非常丰富。它有“1+4”个武器挂载点。其中1个是机炮挂载点,位于机身右侧,一般挂载单管30毫米2A42机炮,备弹量280发,也可以挂载23毫米机炮、AA-8蚜虫或AA-11射手空空导弹,VB-32-57火箭发射巢,FAB-50炸弹等武器。另外4个是火箭弹/导弹挂载点,位于两侧短翼下方,一般可挂载4个B-8火箭发射巢,最多80枚S-8型火箭,或最多12枚AT-12激光制导空面导弹,射程8-10千米,可穿透900毫米装甲,因此,卡-52能够在敌防空区外发射导弹攻击目标,以确保直升机的安全。

  相比其它武装直升机,卡-52能够为地面部队提供更长时间的火力支援。

【聚焦俄乌冲突】获评“定海神针”卡-52直升机有何特长?

图注:卡-52武装直升机

  二是操作便捷化。卡-52武装直升机最显著的特点是采用并列双座布局的驾驶舱,而非传统的串列双座。传统座舱的双座串列式布置,是射击员在前,驾驶员在后。并列双座的设计是根据现代武装直升机的驾驶需要和所担负的战斗任务而设计开发的。其优点是两人可共用某些仪表、设备,减少重复,从而简化了仪器操作工作,使驾驶员能集中精力跟踪目标,最大限度缩短做出决定的时间,并有利于协调操纵直升机和使用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卡-52的发射装置可以活动,直升机不必改变速度和飞行高度即可发射导弹,因此,它能够执行超低空打击地面目标的任务,它的最低飞行高度是5米,最大小角度俯冲速度可达350千米每小时。

【聚焦俄乌冲突】获评“定海神针”卡-52直升机有何特长?

图注:卡-52弹射系统的舱盖导爆索

  三是兼具安全性。卡-52除了拥有较强的防弹能力和抗坠毁能力外,最为特别的是,卡-52采用火箭-降落伞-弹射救生座椅救生系统,当遇到危险时,飞行员首先要炸掉机顶上面两副旋翼的6片桨叶,并抛弃座舱盖,再进行弹射救生。此次俄乌冲突在安东诺夫机场的战斗中,有一架卡-52被毒刺防空导弹击中后损伤较重,但其飞行员也在直升机坠入河中前成功弹射逃离。

  除驾驶舱以外,卡-52机体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其重量约占全机重量的35%。复合材料能吸收雷达回波,可降低被对方雷达发现的概率。此外,卡-52的破损安全性也好,有助于减小弹击造成的破坏后果。油箱外层为复合材料,里面是蜂窝结构,在被子弹击穿后能自动密封。作为可全天候、全天时作战的武装直升机,它还装有夜战和复杂气象条件作战的相关设备。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