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有何亮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有何亮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10 13:06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美苏对太空霸权的争夺相当激烈,美国为此专门制定了“星球大战”计划,大张旗鼓地推动国家级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为了能有效跟踪、防御美军的洲际导弹与空天飞行器等武器装备,苏联也秘密建设了一套探测导弹发射并一路跟踪其轨迹的新一代预警系统——“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那么,这款导弹预警系统究竟是何种利器?对俄罗斯的国防力量建设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揭开“穹顶”系统的神秘面纱

  “穹顶”(Kupol)天基导弹预警系统是俄军进行导弹防御的中坚力量,由俄罗斯彗星中央研究院和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联合研发。俄罗斯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制导弹预警卫星,并分别于1972年和1991年开始了“眼睛”(Oko)以及“预报”(Prognoz)两代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的部署。随着“眼睛”以及“预报”卫星在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过多且技术已经落后,俄罗斯于2000年启动了“穹顶”天基预警计划,也称为“统一航天系统”(EKS),该新型预警系统包括“苔原”卫星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截至2021年11月25日,俄罗斯共发射了5颗新一代“苔原”(俄:Тундра,英:Tundra)导弹预警卫星,这些卫星在大椭圆轨道上运行。“苔原”卫星作为“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持续监视美国境内洲际导弹的部署位置以及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导弹潜艇的主要巡弋地区。

俄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有何亮点?

  “穹顶”系统的过人之处

  一是探测能力强:“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配备了多种传感器,不仅能够探测到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的发射,还可以探测到中程导弹、短程导弹和火箭的发射,并确定其弹道轨道参数和可能的杀伤范围。

  二是功能多样:“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中的“苔原”卫星配备了核爆炸探测器以及通信有效载荷。前者可用于检测核爆炸产生的各类射线和辐射能量,有利于对核条约的监督;后者可以为俄军提供一定便捷的通信服务,可在核战争等紧急情况下进行军事通信,将信息传输给俄军反导部队或者将作战指令传输给俄军战略导弹部队以对核打击做出反应。

  “穹顶”系统的发展状况

  俄罗斯发展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的历史由来已久,从最初的“预报”一代到“眼睛”二代,再到最新一代的“穹顶”系统。在开始部署“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之前,俄罗斯已于2015年1月退役了最后两颗“眼睛”系列导弹预警卫星,导致俄天基预警能力完全丧失,“穹顶”系统的出现使俄罗斯逐渐恢复天基预警能力。“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继续沿用了上一代卫星预警系统原有的地面控制中心,并进行了相关改造升级,大幅度提升了预警范围和探测性能。从俄罗斯官方公布的卫星发射时间来看,2015年11月俄罗斯发射了“苔原-1”卫星,正式拉开了建立新一代预警卫星组网的序幕。为继续扩大俄预警卫星的覆盖能力,俄罗斯相继在2017年5月,2019年9月以及2020年5月发射了后续3颗卫星。截止到2021年11月,作为“穹顶”系统中最为先进的“苔原”导弹预警卫星已有5颗发射升空,在大椭圆轨道上执行预警探测任务。据称,俄罗斯计划在2024年之前完成“苔原”卫星的完全组网运行,届时由其组成的“穹顶”系统将成为技术、规模、能力仅次于美国“天基红外系统”的天基预警系统。

俄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有何亮点?

  “穹顶”系统的战略地位及作用

  俄罗斯“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的建立,填补了俄罗斯在导弹预警体系中天基预警能力的短期空白,加速了俄罗斯全球导弹预警能力的发展进程。

  应用一:“穹顶”系统可担任各类导弹发射的预警探测任务。

  新一代“穹顶”天基导弹预警系统凭借着自身优异的导弹预警探测能力,深受俄罗斯国防部青睐。据俄罗斯国防副部长克里沃鲁奇科披露,“穹顶”系统在试验性战斗执勤期间已探测到64枚弹道导弹发射(其中35枚非俄罗斯弹道导弹)和136枚运载火箭(其中97枚非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射。与美国“天基红外系统”类似,俄罗斯的“穹顶”系统可从太空探测弹道导弹发射,并跟踪其轨迹。

  应用二:“穹顶”系统为俄罗斯空天军提供可靠的支援保障。

  俄罗斯总参谋部领导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2015年1月宣布关于建立国防部新军种的计划时表示,俄空天军在建立之后,将继续推进包括天基在内的导弹预警系统方面的工作,旨在缩短导弹预警系统对弹道导弹的探测时间和进一步提高导弹探测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完善后的“穹顶”导弹预警系统将成为俄空天军导弹防御的最强助力。

  近年来,俄罗斯高度重视导弹预警系统的建设,这款名为“穹顶”的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的出现,无疑会成为俄罗斯导弹防御的重要力量,在维护俄国防安全方面也将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麦生金 沙永根 胡远浩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