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远射”空中发射无人机将如何改变空战模式?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远射”空中发射无人机将如何改变空战模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09 13:06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近期正研发一种由有人机挂载并能携带、投射空空导弹的新概念无人装备——“远射”空中发射无人机。美军研发这款新型空射无人机旨在能够显著扩大空战作战范围、提高联合作战部队执行任务效率,并可能改变未来空战样式。

  研发背景

  空战通俗意义上是指飞行员利用战斗机等飞行器在空中进行战斗,以击落对方空中作战力量进而夺取制空权为目的一种战争形式。历史上多场空战证明,交战双方谁的战斗机更先进,谁将更有把握夺取现代战争的制空权。虽然参与空战的也有无人机、预警机等其他机型,但歼击机、强击机等机种无疑是最正面、最危险的,一旦被敌方导弹击中很有可能机毁人亡,所以格斗型战斗机越先进就越容易取得空战的胜利。发展五代战机乃至六代机一度成为二十一世纪军事大国空战力量军备竞赛的焦点。五代战机最大的优势是隐身性,隐身性能的提升能够保证自己的生存能力,在没有被敌机发现的情况下将对方的战机击落。但五代机一旦率先发动空袭很容易暴露自己,现代战争中被敌方战机或预警机锁定后想要逃生实属不易,传统空战模式已显露其弊端。

  随着人工智能、飞控导航、网络通信等技术的发展,加快了空中作战装备能力提升,空战任务谱系日益完善,先后发展出无人僚机、空射无人机等多种基于传统战斗机作战模式的新质装备,同时衍生出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无人机“蜂群”集群作战等新型空战概念,使现代空战无人机装备运用形式不断拓展,加速推动无人化智能化战争时代到来。

“远射”空中发射无人机将如何改变空战模式?

  其中空射无人机是指主要由有人或无人空中载机平台挂载并实施空中发射的一类无人机,一般可采用不回收、地面或空中等多种回收模式。此类无人机可携带红外/光电雷达、电子战系统等载荷,抵近敌防区执行预警侦察、通信中继、火力打击、电子战、诱饵敌雷达开机等作战任务,大幅拓展有人战斗机有效作战范围与态势感知、通信等能力,极大提高了空中任务安全性。

  2021年,国外已发展出多型空射无人机平台,并突破空中回收等多项关键技术,发展极为迅速。近期美国国防部相关研究部门启动的这项“远射”无人机计划正是想开发一款能够使用多种空对空武器的无人机,探索由有人机、无人机和中远程空空导弹组成的多杀伤路径、多交战目标、多运行模态的新型空中交战概念。

  性能优势

  当前空战的空中优势概念依赖于先进的有人驾驶战斗机来提供穿透性的防空能力,以有效地发射武器。而军用无人机大多数都是执行侦察任务或者轰炸任务,很少有能够在空中直接作战的,且现在的无人机作战追求以量取胜,或进行24小时不间断超高度侦察。“远射”无人机性能优势集中于通过空中发射的无人机有效地缩小攻击距离,进行更有效的导弹射击。那么“远射”无人机具体有哪些性能优势呢?

  “远射”空射无人机机动性优势明显。根据透露的“远射”无人机概念外形判断,该型无人机飞行速度较快,甚至可达高超声速。有人轰炸机或者战斗机等载机平台能够在距离目标约3129千米处发射“远射”无人机,无人机飞行约2414-2897千米后发射挂载导弹,导弹飞行322-805千米后抵达目标。载机空射无人机使进攻范围更远,无人机还可在较低空域飞行,在交战全程都能保持高机动性。

  “远射”无人机发动进攻突然性强。其在载机平台发射后可以从不同方向攻击目标,其中多数方向都不是载机平台初始位置方向,增加了攻击的突然性。多方向进攻配合高速高机动性可有效提升“远射”无人机对重兵防守目标的攻击,对敌方起到“猝不及防”的打击效果。

“远射”空中发射无人机将如何改变空战模式?

  “远射”无人机防侦察与隐身效果好。有人载机平台发射“远射”无人机时几乎没有额外的红外特征,降低了被侦察到的风险。现代战争中面对装备有先进侦察系统的重兵防守目标,即使F-22等现代隐身战斗机也难以应对。但“远射”项目能够将风险转嫁给无人机,因为无人机比有人机体型小很多,且更难被探测,空射无人机在远端发射后可“悄无声息”抵近目标,发射AGM-88E等先进反辐射导弹,近距离打击敌方防空雷达致其瘫痪。

  “远射”无人机自主控制和通信能力突出。该型无人机研发成功将突破AI协助空战这道难关,且能与载机进行高速度、低延迟的双向数据链通信。在作战空域中,“远射”无人机将与有人战斗机、战术级电子战机、战役级支援飞机等协同作战,借助高性能数据链组成一体化空域“作战云”,组建起这样的空战体系能够使现代空战杀伤链构筑更快、作战效率更高。

  “远射”无人机性能优势明显,通过提供新型空中战斗力,将颠覆基于传统武器装备的空中战斗形式。美军事专家表示,“远射”无人机这款能够发射空对空精确制导武器的空射无人机,其作战原理与思路将变革空战模式。

  战略意义非凡

  “远射”无人机可以在非常远的距离执行打击任务,可以大大避免有人战机的无畏伤亡,且“远射”无人机完全可以在防区外发动袭击,不仅仅可以进行空对空作战,也可以执行轰炸和侦察任务。当前美国的空中优势概念依赖于先进的有人驾驶战机来提供穿透性空中对抗能力,从而有效地投送武器。根据美军的构想,“远射”无人机将增加有人操纵平台的生存能力,允许他们在远离敌人威胁的地方行动,通过从空中投放“远射”无人机来进行更有效的导弹打击。“远射”无人机项目将改变空中作战的模式,该无人机将通过提供多样战力来打破传统的武器发展格局。

  空射作战无人机可能会成为未来有人机-无人机编组协同作战的一种重要方式。有人机-无人机编组协同作战是美军正在着力探索的新型空战样式。“远射”作为空射无人机,其并不完全具备独立搜寻和射击敌方空中目标的能力,而是需要有人机在发射前提供目标部分信息,必要时发射后接受有人机指挥以发现和摧毁空中目标,因此是紧密型有人机-无人机编组协同作战,美军可能开拓出基于空射作战无人机的新型有人机-无人机编组协同空战样式。与无人机独立运用、升空后与有人机协同作战相比,该样式可简化对战场指挥控制的要求,可敏捷响应战场态势,对有人机空战能力的提升直接且显著,但要求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有更多接口和交互,并对无人机有较大限制。

“远射”空中发射无人机将如何改变空战模式?

  发展“前途光明”

  “远射”空射无人机性能优势突出,战略意义重要,其亟待解决的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又如何呢?

  “远射”无人机的重量最高不能超过1361千克,受限于这个重量的主要原因是这大约是美军战斗机弹仓可携带武器的最大重量。一方面将使“远射”无人机外形尺寸受限,另一方面重量的限制将使DARPA及承包商面临工程实现上的挑战,即如何使现有的小型导弹适应“远射”无人机,并由其携带部署。

  如何在低成本、小型化的同时确保预期作战效能,也是“远射”无人机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远射”无人机要携带空空导弹执行攻击任务,这就要求具备机-弹之间的信息、电气和机械接口,能生成或接收并传递导弹初始对准信息和目标信息,甚至还要携带机载传感器探测跟踪目标,才能保证无人机完成预期的功能,这与无人机的低成本、小型化要求产生较为尖锐的冲突。从已有的概念或方案构想看,解决方案可能是牺牲无人机一部分机动性和防护以减小体积,将有限机内空间用于满足基本任务能力需求,以便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即便如此,这仍需该无人机采用收放或折叠式机翼、小型化且高性能的传感器系统、精确的机-弹对准系统,可能还需要发射或中继转发导弹中段修正指令的设备,这都对其总体设计、机载分系统研制以及机上电磁兼容等方面提出了较大挑战。DARPA和美国工业界是否能较好地解决这些技术挑战,仍需进行观察。

  这些技术问题如果得到解决,“远射”无人机将能携带更多的AIM-120空空导弹或新型“游隼”空空导弹,飞行时间更长,战术运用更灵活,也可被更多平台发射,从而最大程度发挥空射无人机的性能优势。

  同时美军一直推进的“空战演进”、“空中博格人”等项目将使“远射”无人机更智能、更易于被信任。“空战演进”项目旨在发展空中近距离格斗的自主能力,提高作战人员对自主化作战的信任。“空中博格人”项目则是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自主控制系统。两个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若用于“远射”无人机将大大提高其智能水平及被信任程度。

  以“远射”无人机的体量,若能较好平衡成本与性能的关系,将有望实现大批量生产及满足载机大量携带的需求。相比生产数量有限、工期长且工艺复杂的大型军用无人机,“远射”这种中小型空射无人机,很可能凭借空战战场上的规模优势取胜。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陈霖 罗英法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