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被誉为美国空军之“箭”的高超音速武器究竟是何利器?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被誉为美国空军之“箭”的高超音速武器究竟是何利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09 13:05

  据英国简氏防务报道,美国空军(USAF)于5月16日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目前已完成助推飞行试验。报道称,试验于5月1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进行。一架B-52轰炸机发射了一枚ARRW,ARRW的助推器点火后燃烧时间达到了预期,该武器的速度达到了音速的5倍。那么这款被誉为美国空军之“箭”的高超音速武器究竟是何利器?

被誉为美国空军之“箭”的高超音速武器究竟是何利器?

  美国空军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其艰难的研制之路,直到2021年才开始其试射旅程。这款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ARRW高超音速武器先后三次试射失败,2021年4月15日因轰炸机载机的问题未能发射成功;同年7月28日第二次实验因为导弹脱离载机后助推器未能点火,导致实验失败,通俗讲,就是美国这次试射,和扔了一个没有任何动力的铁疙瘩没有区别;而第三次试射同样是在去年的12月18日,本次实验失败的原因也令人唏嘘,因为导弹未能脱离挂架而宣告试射失败。在空射快速反应武器计划中,美军希望ARRW能在对方防空网络严密的情况下,对预定目标进行精确快速的打击,并且美军希冀通过此款武器,为其提供新的打击能力,让美军对敏感目标做到无反应时间摧毁。虽然此款武器的理念先进,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但接连的试射失败,不免让美国国会和美国军方等其他部门对各种新型高超音速武器测试的缓慢进展失去耐心。而本次试射成功,无疑是一针强心剂,稳定了美国各方对高超音速武器研制的耐心和决心。

  美空军之“箭”的优势:一是速度快,精度高。高超音速武器,顾名思义,武器飞行速度超过音波传播速度一定倍数,按照严格的定义,高超音速是指速度区间在5到15马赫,相应的,高超音速武器是指以高超音速飞行技术为基础,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武器。高超音速技术是目前世界军事强国竞相发展的新兴战略技术,甚至美俄早在冷战时期就已经开始研究高超音速武器,这其中就包括美国著名的“黑燕”高超音速无人机,俄罗斯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而AGM-183A导弹可以借助火箭助推器加速到一定速度和高度后,释放高超音速主推滑翔飞行器,以5马赫的速度飞行,并且在飞行过程中可进行不规则的机动,能够更加精确击中目标。

被誉为美国空军之“箭”的高超音速武器究竟是何利器?

  二是滑翔体相对较小,整体便于携带。AGM-183A的滑翔体相对较小,其战斗部重量有多个数据最重的也不过50公斤,最轻的仅为20公斤。相比于匕首导弹长度接近8米,直径为0.9米,发射重量3.5-4吨,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重量为“7000磅级”,也就是3.2吨左右,导弹长度约为6.5米,直径约0.77米,头部整流罩长度约为1.7米。体积变小的同时,美国空军并没有降低它的杀伤性能,其采用了类似“爱国者3”导弹的“杀伤增强”技术。

  三是兼容性高。本次成功的实验是采用B-52轰炸机携带进行测试,但美国希望这款导弹还可以被B-1B和B-2A携带。B-2A此前弹舱内发射过的最大弹药是GBU-57大型钻地炸弹,重量14吨,长6.2米,直径800毫米。而“箭”的长度比它稍微长一点,直径小一些,重量还轻很多。而B-2的弹舱尺寸为,长7.4米,宽2.4米,高度约3米,挂AGM-183A是足够了。而B-1B的弹舱,之前美军已经进行过在B-1B弹舱内携带7000磅级高超声速导弹的试验,通过将内部弹舱隔板向前挪动,使弹舱的长度从180英寸提高到269英寸,正好可以容纳AGM-183A。

被誉为美国空军之“箭”的高超音速武器究竟是何利器?

  目前,美国还没有一款实用化的高超声速武器。对于美军而言,拥有这款高超音速武器,是相当重要且迫切的,该武器可以在其侦察体系的帮助下,对时间敏感目标进行打击。一架携带AGM-183A导弹的轰炸机,对敌方空军基地、雷达和防空导弹阵地的破坏程度是不可估量的。如果美国在近期完成对AGM-183A导弹的列装的话,对其他国家而言,如何对高超音速导弹进行发现、跟踪和拦截,将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赵晓龙 宋孝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