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快速沉没”项目如何让航弹变鱼雷?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军“快速沉没”项目如何让航弹变鱼雷?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6-09 16:46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4月28日美国空军测试了其新型攻击舰艇的制导炸弹,在测试中一架从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起飞的F-15E“攻击鹰”战斗机,释放了一枚经过改装、用来专门打击海上目标的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并利用该武器摧毁了一艘位于墨西哥湾的全尺寸目标船只。而这也是美国空军研究实验所对这种海上型JDAM武器概念进行的第二次测试,测试的名称为“快速沉没”(Quicksink)。

  航空炸弹变身鱼雷

  现在美国空军越来越担心将来可能会与一个拥有强大海军力量的大国发生冲突,而要击沉敌方的大型水面舰艇,重型鱼雷是一种有效的手段,理想情况下如果鱼雷在敌舰龙骨正下方引爆,其产生的冲击波足以使船体背部破裂并快速沉入海底。但重型鱼雷价格昂贵,并且主要被海军所掌握,为此美方建立了Quicksink联合能力技术演示项目(JCTD),以为美国空军提供一种低成本且更灵活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有可能被大多数空军战斗机采用,为作战指挥官和作战人员提供更多选择。

美军“快速沉没”项目如何让航弹变鱼雷?

Quicksink项目标志

  资料显示,重2000磅(约合900公斤)的GBU-31JDAM炸弹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制导,但并不能自行推进。在被从飞机上释放后,投弹飞机的速度及自身重力将使JDAM炸弹获得速度,而炸弹的尾翼将引导它飞向预定目标。这种海上型炸弹旨在既能打击海上的静止目标,也能打击移动的目标,并且会在敌舰附近的水面以下起爆,从而产生鱼雷一样的毁伤效果。美方称,GBU-31的GPS制导系统将是旧版GBU-24激光制导系统的一大进步,因为如果使用激光制导,飞行员将不得不在该区域徘徊并持续用激光照射目标,这可能会使飞行员面临更多被击落的风险。但如果使用GPS制导后,飞行员可以在发射后立即离开,而且GPS制导将能够在所有天气条件下工作。另外,美军相关人员还指出,Quicksink重新设计了炸弹头部的形状,意在防止炸弹在落到水面时,不会产生弹跳而偏离至某个错误的方向。

美军“快速沉没”项目如何让航弹变鱼雷?

改进型GBU-31示意图

  对抗大国海军的新手段

  2021年8月26日,美国空军进行了第一次机载测试,作为Quicksink联合能力技术演示的一部分,由来自第85测试和评估中队的3架携带JDAM的F-15E战机提供支持,F-15E使用改进过的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打击移动和静止的海上目标。 2022年3月6日,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发布了Quicksink项目能力的演示视频。视频中,1架F-35战斗机执行常规海上巡逻任务,一架P-8海上巡逻机发现并识别了一艘配备远程弹道导弹的货船,随即引导F-35前往目标区域。当F-35抵近目标区域并探测到威胁目标后,发射了一枚改进过的GBU-31,当弹药接近目标后,启动“全天候海上搜寻器”自主搜索,然后锁定目标,一旦锁定就会跟踪并计算敌舰的速度矢量,然后像鱼雷一样在水下爆炸击沉货船。美方认为,Quicksink代表了空军击沉舰艇能力方面的重大进步,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将现有JDAM改造为反舰武器,而且美军此类武器库存充足,因此在未来与其他大国的海上对抗中可能特别重要。

  军事小词典:

  Quicksink联合能力技术演示项目(JCTD):该项目的关键是空军研究实验室开发的基于武器开放系统架构(WOSA)的导引头,该导引头成本低,可精确瞄准,并提供了模块化和即插即用的组件能力,后续可集成到当前和未来的各种武器系统中,以打击静态和移动的海上目标。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