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被称为“大眼萌妹”有何特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被称为“大眼萌妹”有何特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5-27 10:0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连日来,俄乌战争备受关注,这场精彩绝伦的对决一直在持续着,特别引人注目的要数双方投入的多款先进武器装备,双方正在用实践来检验着装备的性能。

  前期,由于俄方投入到战场的T72和T80坦克,被美国等北约国家援助给乌克兰的单兵反坦克武器(主要有美制“标枪”和英制NLAW反坦克导弹)摧毁,损失惨重,主要原因是俄军前期使用的坦克比较老旧,性能较为落后,反导能力较低。在战争持续多日以后,俄方终于亮出自己的陆战王牌——T-90系列主战坦克。

  这款坦克在俄乌战场一经亮相便取得不俗的战绩,更是凭借其外貌被大家称为“大眼萌妹”。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被称为“大眼萌妹”有何特长?

图注:“大眼萌妹”T-90主战坦克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被称为“大眼萌妹”有何特长?

图注:T-90坦克炮塔上这两个主动防御系统的干扰灯是真像一双大眼睛,正经的“大眼萌妹”。

  T-90系列坦克为俄罗斯现役坦克的佼佼者,这次参战的为T-90M型坦克,更是直接采用部分与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相似的技术,不仅有出众的外形,性能上亦是不俗,为世界领先水平。

  一是在火控系统上,T90M坦克配备了T-14的火控系统,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火控系统,装配的是世界上最高效率的125毫米坦克滑膛炮,即2A46M-5滑膛炮,可以发射“世界上最先进的炮射导弹”——9M119M炮射导弹。因而,国外称T90M坦克为“世界末日坦克”,美国的“阿布拉姆斯”,德国的“猎豹”和英国的“挑战者Ⅱ”坦克基本参数都无法与T90M坦克相比。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被称为“大眼萌妹”有何特长?

图注:T-90M主战坦克喷刷了特殊的防滑涂层

  二是在防护系统上,T-90M坦克安装有俄罗斯科洛姆纳机器制造设计局研制的“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采用多功能雷达“瞬间”扫描扇形空域来搜索和跟踪来袭目标,然后引导辅助武器摧毁来袭目标。车长通过控制台启动“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后,系统自动为车辆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220度~270度扇形防护。由于设备被固定在炮塔上,所以理论上几辆装有“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的T-90坦克可以编队形成360度防护。

  三是采用高新技术上,T-90M早期采用了从西方进口的先进热成像仪设备,强化了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还配有俄罗斯最新数据系统,主要特性是能够与其他车辆实时交换数据。T-90M独门绝技是具备隐身性能,车身覆盖有“斗篷”伪装系统,其高科技的防雷达和红外辐射吸收涂层,使之不被雷达和红外设备观测到,降低了被敌人雷达以及热成像仪发现的概率。据数据显示,T-90M在覆盖“斗篷”伪装系统的情况下,被敌方采用电视导引头导弹探测到的几率减少30%,电视系统探测机会减少20%-30%,令采用毫米波雷达制导的反坦克导弹的命中率从85%降低到20%。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