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征战30年,为何备受追捧?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征战30年,为何备受追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5-26 16:2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俄乌战争中,T-90系列主战坦克凭借其优越的性能、高超的战斗力等出色的实战表现再次赢得口碑,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征战30年,为何备受追捧?

图注:T-90系列主战坦克

  T-90坦克是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1995年开始服役,距今已近30年,堪称“老爷车”,这款以性价比著称的老坦克,已经装备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军队,是当今世界使用国家最多的一款坦克。

  T-90主战坦克最初是作为T-72的一种改进型,代号T-72BY。由于使用了T-80主战坦克的部分先进技术,性能有很大提升,于是重新命名为T-90。该坦克由OKB-520设计局(第183斯大林乌拉克坦克工厂)研发,下塔吉尔国营工厂负责生产,1995年正式开始服役。T-90坦克的命名延续了苏联/俄罗斯其他坦克的命名方式,即T加数字。目前,T-90坦克有T-90A、T-90E、T-90S、T-90SK和T-90M等多种衍生型号。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征战30年,为何备受追捧?

图注:T-90系列主战坦克

  T-90坦克自诞生以来已经生产了超过6000辆,其中多数装备俄罗斯军队和印度军队。此外,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塞浦路斯和土库曼斯坦等国家也有装备。

  得益于俄罗斯发达的钢铁工业,以及相对低廉的能源成本,T-90的售价显得十分低廉,可以说是性价比之王。简单举个例子,美M1A2坦克在国际市场售价大约为600万美元,而性能稍逊的T-90仅为250万美元。因此,对于许多国家来说,T-90是真的香。

  一是整体外观上,T-90主战坦克的炮塔位于车体中部,为铸造半球结构,从T-90A和T-90S开始炮塔改为焊接结构,动力舱后置。通常在车尾装有自救木和附加油箱,此外还可以加装潜渡装置以及一具专门为俄罗斯这种特殊环境设计的TBS-86型推土铲雪两用铲。发动机排气口位于车体左侧最后一个负重轮上方。炮塔顶部右侧装有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炮塔后部两侧安装有烟雾弹发射器。125毫米炮两侧各有一个“窗帘”光电防御系统的箱式传感器。车体两侧各有6个负重轮,主动轮后置,诱导轮前置。

  二是火力配置上,T-90主战坦克采用125毫米口径滑膛炮,型号为2A46M,口径比48倍。这是在T-72的2A46型125毫米滑膛炮基础上改进而成,改进后的主炮最大射程和射击密集度(也就是常说的散布)方面都有不小提升。该炮配有自动装弹机,与T-72类似,都是苏联祖传的卧式自动装弹机,理论射速为8发每分钟,在人工装弹状态下为2发每分钟。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征战30年,为何备受追捧?

图注:T-90的卧式吊篮自动装弹机

  三是防护系统上,T-90系列坦克拥有“三层”防护系统:先进的复合、多层基本装甲、第二代反应装甲、全自动“防御支援系统”。当激光制导导弹来袭时,坦克的激光示警接收器探测到激光束后,炮塔自动转到激光射来的方向上,同时发射特殊榴弹,榴弹产生的气溶胶烟幕会在激光来向上遮住目标坦克,从而破坏射向目标坦克的导弹的制导。这种烟幕要求在3秒钟内完全散开并能够持续20秒钟。防御支援系统可以连续工作6个小时,而且对付美国的“陶”式、“龙”式、“地狱火”以及“小牛”反坦克导弹和激光制导导弹颇具奇效。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征战30年,为何备受追捧?

图注:T-90坦克的三视图

  四是机动性能上,T-90坦克的发动机为由车里亚宾斯克拖拉机厂开发、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生产并升级的12缸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为735千瓦。该发动机相比燃气轮机经济性更好,相对46.5吨的车重,可为T-90提供65千米/小时的最大速度。该坦克最大行程为375千米,在加挂外油箱之后可达550千米。它可以越过2.8米宽的壕沟和0.85米高的垂直矮墙,并能通过深达1.2米的水域,在经过短时间准备之后,涉水深度可达5米。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