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凭何一战封神?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凭何一战封神?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5-26 16:22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乌军的一支由坦克、步兵战车混合组成的车队,在赶往哈尔科夫地区据点时,与俄军T90系列组成的坦克部队遭遇,经过一番激战,乌军被全部歼灭。至此,T90坦克一战封神,也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俄乌战场上,双方一直进行着精彩绝伦的地面攻防大战。从多方媒体透露的视频和照片来看,俄方光是坦克就出动了T-72、T-80和T-90三个系列主战坦克,乌方坦克与俄方同源,但较俄方差距很大,乌方主要是T-64、T-72以及T-80系列主战坦克。为了应对俄方强大的地面攻势,乌方主要用反坦克导弹(美制“标枪”和英制NLAW反坦克导弹)来弥补坦克上的差距。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凭何一战封神?

图注:俄乌战场上被摧毁的坦克

  从实际效果来看,双方坦克损失很大,俄方多型主战坦克在乌方的反坦克导弹下吃尽苦头。通过实战后的战损及多方表现来看,俄方战损坦克中亦有T-90的身影,不少人便以此为依据,认为T-90浪得虚名。实则不然,仔细分析便知,T-90系列不愧为此次战争中的最强坦克。

  此次战争中,俄方坦克大多败于美制“标枪”,无论是加装格栅装甲的T-72B3还是加装爆炸式反应装甲的T-80BVM,在标枪面前均不堪一击,无一例外直接击穿,还被掀翻炮塔,加之俄式坦克的设计缺陷,还发生弹药殉爆。这也难怪,美制“标枪”就连美军自己的M1系列坦克都抵挡不住,更何况是T-72、T-80。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凭何一战封神?

图注:被击中的T-90系列主战坦克

  这场战争中,T-90是唯一一款硬扛“标枪”反坦克导弹而没有飞炮塔殉爆的坦克。坦克是否发生殉爆在战场上是尤其重要的。坦克如果没有殉爆,这就意味着,坦克乘员仍有70%以上的逃生概率,进行短时间的抢修,有2/3的坦克可以快速地返回战场。从俄方战损坦克数据来看,被击毁的坦克中,90%以上均为T-72和T-80系列,T-90系列寥寥无几。因此,T-90系列坦克的战损率是极低的,这就充分说明T-90坦克超强的实战性能。

  一是内部设计更为科学。和传统布局一样,T-90主战坦克从前往后依次为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传动舱,总体采用装甲钢焊接技术,车体前上装甲倾斜明显,炮塔正面加装了楔形反应式装甲,受到车臣巷战的影响,在炮塔的顶部也安装有反应式装甲,车长的指挥塔采用双层活动座圈结构,可以独立于炮塔转动,此外在侧裙板前部还有三块大大的附加装甲块。这次投入俄乌战场的T-90M主战坦克更是T-90主战坦克大改型号。它换上了焊接炮塔,防护性能更好。炮塔后部还设计了炮塔弹药隔舱,用于储存备用弹药,以提高坦克的生存能力。

【聚焦俄乌冲突】T90坦克凭何一战封神?

图注:T-90的整体布局图

  二是防护性能卓越。T-90坦克的装甲防护包括复合装甲、爆炸反应装甲和传统钢装甲三种。爆炸反应装甲安装于炮塔上,包括炮塔顶部,以抵御攻顶导弹。炮塔前端还加装了两层复合装甲,这种复合装甲通常采用特殊塑料和陶瓷制成。T-90坦克还装有Shtora-l主动防御套件,在发现被敌方激光照射后,该防御套件会发出警告,并自动将炮口对准威胁来源,其红外线干扰装置可干扰多种反坦克武器的线性瞄准系统,并可自动发射可阻挡激光的烟雾弹。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