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韩国K21-105轻型坦克为何会被印度青睐?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韩国K21-105轻型坦克为何会被印度青睐?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3-14 14:22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印度拉森特博洛(Larsen&Toubro)公司扩表示,该公司计划与韩华防务公司合作,为印度陆军制造K21-105轻型坦克,以响应2021年4月发布的印度陆军信息请求(采购大约350辆轻型坦克),在此前两家公司已经有合作为印度陆军生产 K9T自行榴弹炮的经验。

  韩国车身比利时头

  K21-105轻型坦克其实是以韩国K21型步兵战车作为底盘并与比利时炮塔相结合的产物。该款坦克长8.5米、宽3.4米、高3米、战斗全重25吨。其原型车于2014年亮相,当时采用的是比利时CMI公司所开发的模块化CT-CV型双人炮塔,这种炮塔安装了一门105毫米科克里尔型52倍径105毫米线膛炮,火炮初速1620米/秒,炮口安装有制退器,后坐力低于15吨,炮管寿命为600发,采用垂直锁闩、半自动闭锁结构,射速为6~8发/分钟。该炮除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和杀伤榴弹等弹药之外,还可以发射乌克兰所研制的法拉利克型炮射反坦克导弹,该型导弹武器可实现5000米射程破甲550毫米,采用激光驾束制导。炮塔右侧还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以消灭1千米范围内的敌方有生力量和反坦克小组,并且炮塔两侧各装有8具电动烟幕弹发射器。

韩国K21-105轻型坦克为何会被印度青睐?

  采用XC-8炮塔的K21-105型

  在2017年韩华公司将该车换装了同样是比利时CMI公司的新型XC-8型模块化双人炮塔,与CT-CV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CT-CV炮塔的车长周视镜与炮长观瞄系统都是部署在右侧,而XC-8的车长周视镜则在左侧。火控系统方面两者基本没有差别,采用目标距离和相对速度自动测量技术的综合火控系统,包括双通道车长独立周视瞄准镜、集成有激光测距仪的炮长双通道观瞄镜、炮塔后部的横风传感器、炮塔内的火控计算机、火力控制及显示面板等,炮长热像仪的放大倍率为12倍或4倍,并与车长处的双目观察镜相连,图像与车长共享,车长周视镜可为车长提供360度观察能力;在炮长发现瞄准目标时,车长可以利用车长周视觉镜搜寻下一个目标,当车长发现高价值目标后可以越过炮长执行开火,如果车长发现高价值目标而炮长正在瞄准时可以按下自动定向按钮,使得炮塔自动转向瞄准高价值目标。

  载员涉水两不误

  在防护方面,K21-105的车体和炮塔除采用焊接结构的铝合金和钢装甲外,还大量采用了先进的硅基陶瓷复合装甲,用螺栓固定在主装甲上,能有效防御155毫米高爆弹破片和14.5 毫米钨芯穿甲弹的直接攻击。该车还可以根据需要加挂模块化装甲和激光雷达告警系统以提高防护力和战场生存力。

韩国K21-105轻型坦克为何会被印度青睐?

  K21-105同样具备载员能力

  在动力方面,K21-105采用了韩国D2840LXE型涡轮废气增压柴油发动机,马力输出750匹,最大时速70公里,也可根据客户要求换装德国MTU公司旗下MTU-8V-199-TE20双涡轮废气增压柴油发动机,该车有4个前进挡及2个倒挡,并利用液压驱动的操纵杆操纵。另外K21-105加装了与美国改进型M2步战车相类似的充气浮筒式辅助浮渡装置,靠履带划水前进,水上行进速度6千米/小时。而K21-105仍保留了K21步兵战车位于车体后部的载员室,可搭载9名步兵,车体后部设有一扇跳板式装甲尾门,跳尾门中间还装有一个向右开启的装甲门,以便在尾门难以放下时紧急出入,载员室舱门上设有1个观察孔供载员观察车外情况。

  目前,印度方面为应对可能爆发的山地武装冲突,急需大量的轻型坦克,而在他们看来韩国K21-105机动能力强、能涉水、火力精确度高,而火炮的仰角也很大,并可以搭载步兵,因此可以满足山地战的需求。

  军事小辞典

  K21型步兵战车:该步兵战车由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主导研发,韩国斗山公司和其他10余家防务公司共同参与,开发工作历时7年,于2007年完成样车。该车配备40毫米火炮、导弹发射装置和机枪等武器,并具有两栖作战能力,战车乘员3人,能搭载9名步兵。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