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承雷锋精神 闪耀志愿之光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闪耀志愿之光

来源:光明网2022-03-08 15:20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浏阳市关口街道积极开展“最美志愿红,携手向未来”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掀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

  社区小友 助力社区微治理

  “学习雷锋好榜样……”伴随着歌声,关口街道长兴社区“青春长兴 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社区小友”启动仪式在农副产品大市场隆重启幕。

  启动仪式上,长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英宣读了“社区小友”项目实施方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孟冬,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刘玉丰为小志愿者们颁发了集星章志愿服务卡。随后,少先队员们化身“小小市场监管员”走进农副产品市场,与经营户认真交流,倡导“文明经营”的理念,并对摊位进行考核评分。

传承雷锋精神 闪耀志愿之光

  “我们要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争当社区小友,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少先队员代表长兴湖小学张书睿说到。“小友”们的到来不仅为市场增添了活力,还受到经营户的热情欢迎,经营户纷纷表示将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一首歌,一个故事,一部电影。当晚,长兴社区还组织五老宣讲员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社区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长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学雷锋为契机,特推“社区小友”项目。青少年通过参与志愿活动,集齐十枚星章即可获得“社区小友”称号,进一步带动了青少年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和微治理,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向阳红家庭教育服务进小区

  “我听说今天咱小区有爱心义诊活动,我来测个血压,咨询一些知识健康知识,觉得这个活动挺不错的。”家住关口街道占佳社区铂悦城小区的居民们纷纷为这次活动点赞。

  3月5日,占佳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义诊、义剪、捐书、公益磨刀、普法宣传......小区里便民服务项目多种多样,志愿者热情地发放宣传单,耐心接待每位前来咨询和需要服务的群众,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占佳社区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同时,在铂悦城挂牌成立“向阳红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强化家庭教育的价值引领和教育功能,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打通了居民家门口的最后一里路。

  同时,占佳社区还组织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特邀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消防科主任科员孙英为占佳小学学生进行“做一个遵纪守法的阳光少年”普法知识讲座讲座,并组织学生观看学雷锋主题电影,传承雷锋精神。

  “我们也将继续搭建文明实践平台,联合家、校、社扩大雷锋精神正能量辐射圈,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呼吁全社区居民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占佳社区党总支书记石贤圣表示。

  小小“雷锋” 优化环境美家园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迎着三月的暖阳,唱着轻盈的小调,在这个温暖的季节,关口街道溪江村幸福农场和溪江河彭家段迎来了一群勤劳的小蜜蜂——溪江小学学生志愿者。

  孩子们拿着手钳、提着垃圾袋在农场的小道和河岸上穿梭,不放过任何一片垃圾。虽累得满脸汗水,但在劳动中体会到了学雷锋的快乐。“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和帮助他人的成就感。以后我将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以榜样的力量鼓励自己,鞭策自己,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五甲班陈海云同学说到。

传承雷锋精神 闪耀志愿之光

  另一边,金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树新风 环境整治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金湖村环境卫生专干李耀禄的带领下将村民屋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和整理,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同时,金湖村微网格长黄冬连自掏腰包购买了39份学习用品,为金龙小学学生送去了温暖和爱心。

  和田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兴修水利备春耕 雷锋精神正践行”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0余名党员志愿者们带上劳动工具对和田村火石片的主干水渠进行修缮,为建设“秀美和田、宜居家园”贡献力量。

  春风送暖 情系老人暖人心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胡玉珍老人热泪盈眶地说到。关口街道道源湖村党总支联合湖里小学,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三月花开助人乐”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的特困老人送温暖。

  志愿者们购买了米、油、面条、肉、各种水果和零食,孩子们还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歌曲和舞蹈,主动将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后我会从生活点滴小事做起,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多的人”。孩子们从充分体验到帮助别人的快乐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了雷锋精神服务他人的快乐,也增强了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希望雷锋精神像一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道源湖村党总支书记周英国表示。

  同时,金口村组织五十余名青少年、群众、党员志愿者分成“帮困扶弱”“邻里守望”“环境整治”三支小分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关口街道道吾小学与关口街道敬老院联合建立德育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爱心不停步 温暖不缺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道吾小学红领巾志愿者们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金桥村通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带领年青党员到浏阳市人民法院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学习,传承红色血脉,培育新力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下阶段,关口街道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契机,发动更多青少年和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闪耀。(张慧芝 钟晴 赖长平 郑雅妮)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