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武器长时间不使用会过期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核武器长时间不使用会过期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2-28 17:5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武器长时间不使用会过期吗?

  核武器是国力强大的表现和底蕴威慑。作为地表最强武器,其杀伤力不言而喻。正因如此,虽然现在很多国家都致力于研究核武器,但是并没有谁真正敢随意使用,核武器被全世界视为禁品,成为摆设。像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3000多枚核弹中可能有一千多枚核弹已经超过了70年。其实,核弹跟普通子弹一样,也是具有保质期的,那么,其保质期有多久呢?如果核弹过期,又该如何处理呢?

核武器长时间不使用会过期吗?

  核弹头由壳体、核装药和热核装药、引爆控制系统(引信)和电源等组成。虽然核弹内的燃料铀235、钚239的半衰期很长,但是,同其他复杂产品一样,核武器中的放射性核材料、有机材料等,时间长了都会改变内部结构的状态;加之,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其配套的高精密机械电子装置、弹道计算机、以及电子元器件、其他金属塑料零部件等,无论哪一个零部件过了保质期,都会对核弹头的性能产生影响,甚至会导致核武器无法实现其军事功能。

  通常来说,核弹头的使用寿命是在20年左右。当然,具体来说,取决于核弹的保存手段。美国核弹的保质期接近30年,由于其核弹使用材料较好,加工精度较高,使用寿命相对长一些。

核武器长时间不使用会过期吗?

  当核弹过期后,除了通过寿命延长活动来更换、维护老化部件外,也可以对其进行拆解。将核武器中用来引爆的常规炸药取出,分解成核部件和非核部件,尔后对各零件进行循环再利用或销毁。对于那些核材料,也可以将其“稀释”后用于民用反应堆中,或将其直接固化填埋。

  那么,过期的核弹被销毁后,又将如何保持核威慑呢?拿美国来说,他们每年都会对核武器做一个规划,旧的核武器退役,就会有新的核武器入役,这样才能确保最低限度的核力量;拥有强大的核弹头研发能力的俄罗斯也是如此,俄罗斯每年会将军费的一部分用在对核弹的处理上,会对相关部件进行维护或者更换。由于核武器的制造成本较高,一般小国根本负担不起。据资料显示,俄罗斯每年军费中的三分之一都会用来维修保养核弹头,而美国则是单独划出400亿美元左右作为核弹头的维护费用。

核武器长时间不使用会过期吗?

  因此,核武器虽然震慑威力极大,但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个“吞金兽”,而经济实力不允许的国家更是玩不起,也难怪曾经继承了苏联近两千枚核弹的乌克兰,直接将其全部销毁了。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