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数字化战场发展这么多年,如今发展水平怎么样?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军数字化战场发展这么多年,如今发展水平怎么样?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2-28 17:5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军数字化战场发展这么多年,如今发展水平怎么样?

  “数字化战场”是美军在上世纪末提出的新构想。所谓“数字化战场”,是指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信息环境为依托,用数字化设备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电子对抗等网络系统联为一体,能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作战信息实时地交换,以支持、战斗员和保障人员信息活动的整个作战多维信息空间。

美军数字化战场发展这么多年,如今发展水平怎么样?

  战场数字化是战场概念的一次深刻变革,建设数字化战场也成为世界各国军事变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对作战指挥、战场机动、后勤保障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美军在提出这一构想后,基于“网络中心战”理论,美国先后进行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1992年,开展了“国防信息基础设施”相关建设;1995年,进行“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一体化相关设施建设;1999年,开展“全球信息栅格”设施建设;2003年,进行“国防部信息网”相关设施建设。

  部队与之同步进行了相关实验:1993年,美军首次在连一级部队开展实验;1994年,开始在营级规模的战斗演习进行实验。此后,在一系列的先期作战实验后,美军的数字战场建设进入演习鉴定和工程制造与发展阶段。

美军数字化战场发展这么多年,如今发展水平怎么样?

  随着美军对于数字化战场不断完善,从最初的数字指挥、控制系统(C2)发展成为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C4ISR)于一体的联合作战管理系统。

  在数字化战场上,时间和技术已然成为影响战争进程、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关于时间。战场指挥与控制以分秒计算,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所以只有抓住有利战机,并与实现战场打击同步进行,才能有效地缩短“时间差”。

  关于技术。技术优势的一方可以充分利用其现代信息获取技术,通过太空、空中、地面、海上和水下等平台,对战场空间进行全天候、全时域探测,数据处理能力倍增。

美军数字化战场发展这么多年,如今发展水平怎么样?

  如今,美军的联合作战系统已实现“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周期快速循环、作战体系高效运转的一体化和网络化,并计划于2030年全面实现陆战场数字化,2050年建成陆、海、空、天一体化数字战场。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