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用地雷真的是“好埋不好挖”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军用地雷真的是“好埋不好挖”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2-25 15:5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军用地雷真的是“好埋不好挖”吗?

  人类在发明以及使用火药武器到了一定阶段后,便产生了地雷。从宋代就有埋设黑火药炸弹以用作杀死敌人的地雷,到了明代,也研发过一些地雷武器以用于作战。在黄色炸药和雷管逐步发展的近现代,地雷走进了人类的战争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作战双方就在防线前沿埋设地雷以杀伤敌人,延缓攻势。到了二战时期,作战双方则为了阻止敌方装甲以及机械摩托化部队的长驱直入,也在公路以及其他重要节点大量埋设地雷。数量惊人的地雷被埋下,它们杀死过数十万士兵和平民,至今仍威胁着全世界。

军用地雷真的是“好埋不好挖”吗?

图注:排雷需要专业工兵操作人员进行

  早些年的电影《地雷战》中,土制的地雷能造成日军大量的杀伤,而日军的扫雷大队却进度迟缓,无法完全排雷,同时排雷过程中还总被炸伤。地雷好埋,好埋到挖个坑,备好引线;地雷难排,难到需要有武装到“牙齿”的专业装备和工兵才能胜任。

军用地雷真的是“好埋不好挖”吗?

图注:反坦克地雷可以对羸弱的坦克底盘造成致命伤害

  其实,布置地雷也是需要有专业地操作。地雷主要由起爆器和杀伤器两个部分组成,在埋置时这两部分也是最为重要,并且在操作过程中依然有爆炸的风险。所谓的“好埋不好挖”,也只是相对而言。

  正因为地雷的持久威胁性,1997年,各国通过了一个渥太华禁雷公约。这项获得了160个国家支持的草案,就是围绕禁止世界各国生产/销售/转让对人员杀伤的地雷。至今,全球个别国家比如越南、阿富汗、埃及和伊拉克等国,地下埋藏的地雷数量都以百万计。除此之外,地雷的“寿命”还很长,金属质地的地雷在地下会产生腐蚀,但锈蚀的只是起爆器,至于关键的杀伤器内部的炸药却不会受到影响,这也是为何经常会出现地雷伤人的原因。2018年,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就发生了一起建筑工地地雷爆炸的事件,造成多人死伤,而引起爆炸的地雷竟然是二战时期英国埋下的,距今已经70年时间。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