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果单管步枪变成双管,会让火力加倍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如果单管步枪变成双管,会让火力加倍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1-28 17:3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如果单管步枪变成双管,会让火力加倍吗?

  步枪从早期的火绳枪开始发展至今,单管步枪已成为了绝对主流,各国装备的主力步枪都是单管。不仅如此,美国军队1964年设计的M16自动步枪,更是直接被认为开创小口径单管步枪的先河,它单管发射5.56毫米口径子弹,与双管枪支“背道而行”——不仅是单管,而且口径还小了。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单管步枪变成双管,会让火力加倍吗?

  图注:枪支采用双管设计会让其在远距离射击上存在较大误差

  其实,小口径单管步枪的形成原因,也是多管步枪淡出主流军事装备的原因。变成双管,虽然看上去火力是加倍了,但多管的枪械不好驾驭,烟雾大、体积大、后坐力大、射击时枪身跳动大、装弹繁琐,这每一个在实际战场上都会是致命问题。

    所以,小口径步枪受到青睐不是没有原因的。相比于大口径的步枪和多管的步枪而言,小口径单管步枪具有重量轻、易操控、可以持续射击的特点。并且射击精度相对双管步枪更是提升了不是一点半点。

如果单管步枪变成双管,会让火力加倍吗?

  图注:蛇式双管步枪是由以色列公司推出的一款概念武器

  早年的双管枪大都是霰弹枪,它历史能够追溯到宋朝时期的突火枪,也就是第一种现代意义上的火器。但实际上在近代,霰弹枪往往因为喷出的弹丸多、精度差,早就逐步淡出各国的大规模列装。在民间,用来打野鸭子之类的却是很合适。

如果单管步枪变成双管,会让火力加倍吗?

  图注:霰弹枪的特点是发射的弹丸多,但精度差

  近年来,有一些概念枪支也在考虑双管步枪。它的枪械名字为Snake DBR,翻译过来的话一般称之为蛇式双管步枪。蛇式双管步枪是由以色列银影公司推出的一款概念武器,虽然这款双管步枪是在两把M4系列步枪的基础上改进优化而来,但是在具体的M4枪械选用上采用了全新的轻型材料。这样一来,虽然这款双管步枪是两款步枪的结合体,但是在具体的武器重量上其实并没有超重多少。但制约它的却是射击精度,这也是双管步枪的“天生问题”,采用的双管设计在远距离射击上存在较大精准度欠佳的现象,现代战争理念中,射击精度是比“火力加倍”更重要。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