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人说威力堪比核弹 钻地弹威力究竟有多大?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有人说威力堪比核弹 钻地弹威力究竟有多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1-24 10:4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有人说威力堪比核弹 钻地弹威力究竟有多大?

  钻地弹是美军在上世纪60年代初构想设计的一种武器,目的是为了钻入地下摧毁前苏联洲际导弹发射井。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美军已经研发出多种型号的钻地弹,其中比较典型的是:GBU-28钻地弹。

有人说威力堪比核弹 钻地弹威力究竟有多大?

图注:GBU-28钻地弹

  GBU-28可钻透6米厚的钢筋水泥工事或者30米厚的普通地面,攻击精度达到1.2米以内,可用于破坏大型地下目标,爆炸威力是美军现役最大炸弹的10倍,堪比小型核武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F11轰炸机投下一枚重2270公斤的GBU-28钻地弹,直接穿透了巴格达阿里米亚防空洞上方数米厚的钢筋混凝土防御罩,所以GBU-28无愧“掩体粉碎机”和“地堡终结者”的称号。

有人说威力堪比核弹 钻地弹威力究竟有多大?

图注:钻地弹使用试验

  在GBU-28的基础上,美军于2002年开启了号称“炸弹之祖”项目的GBU-57钻地弹的研究。GBU-57比GBU-28威力更大。据称这款钻地弹弹长6.2米、直径0.8米,重量接近14吨,弹头装有烈性炸药2.3吨,性能可达GBU-28的10倍,爆炸当量是俄罗斯炸弹之父FOD的三倍,威力足够穿透并摧毁地下61米深的堡垒。由此可见,如果GBU-57研制成功,威力的确堪比核弹。

有人说威力堪比核弹 钻地弹威力究竟有多大?

图注:钻地弹

  最后简单说一下钻地弹是如何实现钻地的。一是延时引信,二是够硬且防热的壳体。当钻地弹接触地面后,凭借自身强大的动能迅速侵彻入地下,在到达一定深度后,延时引信引爆炸药,达到预期目的。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