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陆军在战场上如何获取信息优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国陆军在战场上如何获取信息优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1-24 10:4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国陆军在战场上如何获取信息优势?

  所谓“信息优势”,实际上是一个古老的概念,与2500年前《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是同一个思想。

美国陆军在战场上如何获取信息优势?

  近年来,美国陆军在总结近几年局部冲突中经验教训时发现,需要整合多种能力,以适应所谓信息环境的快速变化。这种变化的主要表现为,信息环境的内涵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它包括了信息、心理和影响整个网络、电磁频谱空间在内的广阔领域。这也意味着过去单纯的用敌我对抗的“信息战”“网络战”等思想已经无法适应战场信息环境的发展变化,因为战场信息环境存在大量不属于敌我的“灰色地带”。

美国陆军在战场上如何获取信息优势?

  为此,美国陆军选择了一个更加广泛的术语来形容和表达未来围绕信息环境作战的状态,那就是“信息优势”。美国陆军开始进行现代化改造和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信息环境作战帮助指挥官做出更知情、更快的决定,从而让他们在现实战场上占据主动。使战场指挥官更加高效感知理解信息,提高采取行动的成功率和效果,充分发挥信息带来的所谓“优势”。

  2021年夏天,美国陆军在印太地区进行频繁试验,测试信息优势这一新概念,他们甚至还研究了一个工具,名为“网络态势理解”。这一工具专为陆军指挥官设计,主要关注三件事:一是看到自己;二是看到对手;三是看到正在发生的所有其他相关的事情。指挥官凭借这一工具继而作出战场决策。

  目前,美国陆军提出“信息优势”的五项核心任务,分别是:实现决策、保护友好信息、通知和教育国内受众、告知和影响国际受众以及进行信息战。据悉,这款“网络态势理解”工具并非仅仅用于网络空间作战,它将部署在指挥所内部的计算环境中,与指挥所任务系统和程序互联互通,甚至可以共用一个界面,实现作战数据的无缝共享共用。

美国陆军在战场上如何获取信息优势?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