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1-24 10:4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水面飞行器指的是能够在水面上滑行、起飞、降落和停泊的航空器。目前,各个国家对水面飞行器尚处在研究状态,并没有真正意义的水面飞行器装备部队。水面飞行器的研发方向主 要有两类,一是水陆两栖飞机,一是地效飞机。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托举飞机的升力来源不同。水陆两栖飞机的托举升力与常规飞机相同,地效飞机的托举升力则来源于飞机贴地面/水面飞行时机翼与地面/水面产生的托举效应。

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图注:水陆两栖飞机

  无论是水陆两栖飞机还是地效飞机,作为水面飞行器,它们的战场优势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帮助飞行器摆脱了起飞/降落场地的限制。固定翼飞行器起飞、降落后都需要在一定长度的跑道上滑行,将飞行器提升到所需的速度或是下降到零。所以这也就是要建设机场的原因。但是在现代战争中,随着侦察手段不断发展,敌对双方的机场位置都是公开的,在作战中,很有可能在首轮打击中就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固定翼飞行器会因为没有必须的场地而无法起飞或者降落。但是水面飞行器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水面飞行器起飞的场地是水面。水面不仅无法破坏,而且地球有70%的面积被水覆盖,所以水面飞行器依然可以起飞。

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图注:具有两栖能力的MC-130J概念图

  二是水面飞行器着水行动能力更强。着水行动包括着水救援、着水物资投送等。固定翼飞行器无法水上救援,空投物资也难以精准;直升机虽然可以实施水上救援、空投物资,但是由于直升机在空中悬停距离水面有一定高度,且不够稳定,比起能够着水,在水中浮停的水面飞行器,实用性就差了许多。

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图注:直升机水上救援

  除此之外,地效飞机还有独特的优势。一是飞行高度低,易于躲避敌人的侦察,突防能力强;二是载重能力强。所以,如果在未来能够很好的解决水面飞行器因为悬浮设备而造成的机身臃肿,不利于高速飞行的问题,水面飞行器将有很广阔的研究前景。

水面飞行器的战场优势在哪里?有何应用前景?

图注: MC-130J着水停放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