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色列“斯拜斯”精确制导炸弹缘何受到各方青睐?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以色列“斯拜斯”精确制导炸弹缘何受到各方青睐?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1-18 11:2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美国洛马公司与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签署了一项扩大合作协议,以开发低成本的SPICE-250精确制导炸弹。

  以旧改新的“典范”

  “斯拜斯”(SPICE)制导炸弹是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研制的一类精确制导炸弹。该型武器的关键是拉斐尔公司开发的光电/GPS制导工具包,安装以后能够把普通的航空炸弹升级为精确制导炸弹。据悉SPICE系列导弹的制导系统由以色列AGM-142A“突眼”空地导弹改进而来,采用独特的场景匹配算法,具有自动目标识别(ATR)、自动目标捕获(ATA)和移动目标检测功能,可在GPS拒止环境中精确打击目标。

以色列“斯拜斯”精确制导炸弹缘何受到各方青睐?

  SPICE-1000、SPICE-2000炸弹

  该型弹已经于2003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装备于以色列空军的F-16中队。目前有SPICE-250、SPICE-1000和SPICE-2000三型,数字为弹体质量(磅)。其中SPICE-1000、SPICE-2000采用了美国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的设计模式,导引头是通用的,战斗部和气动控制组件可更换。SPICE-1000采用了可折叠的平直翼设计,飞行距离约100公里;SPICE-2000则变成固定三翼面设计,飞行距离约60公里。由于SPICE系列精确制导炸弹具有优异的性能,许多国家对这种炸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采购。

  又小又精的“新一代”

  SPICE-250属于SPICE系列中的小个子,但却是新一代的精确制导弹药,与家族中以前成员“旧货升级”的套路不同,SPICE-250是一个具备完整系统的整体式滑翔炸弹,不是附加套件。SPICE-250增强了命中精度、GPS拒止环境下的鲁棒性,并降低目标定位错误,可装载特定区域内100多个可选目标信息,具备目标实时更新能力,可在发射后更新打击目标,可以有效打击时敏目标以及移动目标。SPICE-250弹体为方形,头部收缩为卵型,可弹出式的梯形翼、呈X型布置尾翼均可以收在弹体内,弹重249磅,可装备高爆弹头或穿甲弹头,也可以装备不同类型的弹头,以便应对特定的目标。

  同时SPICE-250配备了双向数据链,可通过数据链将目标视频、图像传输回载机,用于评估打击效果。另外SPICE-250小巧轻便,可采用飞机通用接口或者先进的智能四连装挂架(SQR),每个挂架上可以携带四枚炸弹,从而大幅增加战斗机的装载量。每架F-16战斗机可携带16枚SPICE-250,每架F-15战斗机可携带28枚。目前增程型SPICE-250 ER是SPICE系列炸弹的最新型号,于2021年2月在印度航展上亮相。

以色列“斯拜斯”精确制导炸弹缘何受到各方青睐?

  SPICE-250 ER炸弹

  根据SPICE-250 的作战流程,在飞机到达目标区飞行期间,飞行员选择要攻击的目标类型并为每个武器分配目标。SPICE-250精确制导弹药开始使用惯性制导/GPS进行初始导航,飞行至目标附近。当接近目标区域时,弹药使用目标自动识别功能模式来检测和识别目标,在目标自动识别功能算法的帮助下,每个武器都瞄准目标,自主攻击或“人在回路”控制进行攻击。

  军事小词典

  AGM-142A“突眼”空地导弹:该弹是以色列空军装备使用的防区外通用战术空地导弹,用以攻击严密设防的坚固目标,射程75至90公里,战斗部重约350公斤,命中精度3米左右。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