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S-400系统能否对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俄罗斯S-400系统能否对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23 15:2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俄罗斯S-400系统能否对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S-400是当前俄罗斯最先进的陆基移动式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它的性能全面,不仅可以对付第五代战斗机,而且具备反战术和中程弹道导弹能力。根据相关数据显示,S-400防空导弹是能够拦截超音速导弹的。至于能否拦截超高音速巡航导弹,下面进行解答。

俄罗斯S-400系统能否对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图注:S-400防空导弹系统

  首先考察的是S-400拦截目标的速度极限。当前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速度标准是3马赫,而超高音速巡航导弹的标准是10马赫。换算之后,速度差不多在每秒3400米。这样速度的目标,如果S-400装备最先进的40N6导弹或者48N6DM/48N6E3导弹,都是可以拦截的,因为这些导弹针对的目标速度在每秒4800米以下。但是如果装备48N6E2导弹,则难以拦截,因为48N6E2导弹针对的目标速度在每秒2800米以下。这点也可以从S-400能够拦截中程弹道导弹进行印证。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是1000公里至3000公里。根据弹道导弹重返大气层的速度与射程之间的关系(弹道导弹重返大气层速度大约等于射程平方根*100米/秒),中程弹道导弹重返大气层的速度最高可达每秒5500米。所以说S-400有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就具备拦截速度在10马赫的超高音速巡航导弹的能力。

俄罗斯S-400系统能否对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图注:三叉戟II潜射弹道导弹

  最后再提两点。一是,从理论上讲,S-400具备拦截超高音速巡航导弹的能力,但是并不意味着在实战中就能够拦截成功。因为巡航导弹相比弹道导弹,更难侦察预警,这也就意味S-400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响应飞行速度如此之快的超高音速巡航导弹。二是,超高音速巡航导弹的实现技术目前还比较困难,即便是使用最先进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也不能保证巡航导弹全程超高音速。但是,弹道导弹与之相比就更加容易实现导弹在重返大气层后高速飞行,所以目前只有两个国家在发展超高音速巡航导弹。这两个国家就是俄罗斯和印度,恰好也正是装备S-400的两个国家。

俄罗斯S-400系统能否对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图注:超高音速巡航导弹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