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21 11:31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作为曾经的海上霸主,英国皇家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逐渐落没。2014年,为了重振海军雄风,英国斥巨资建造了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用以替代三艘无敌级航空母舰,并打算以这两艘航母为基础发展皇家海军的核心力量。现如今,女王级航母已经列装部队,自身性能参数也可圈可点。它是全球除美国核动力航母外,排水量最大、载机数最多的大型航空母舰。再加上可以从美国购置F-35B舰载机,女王级航母无疑是个中翘楚。

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图注: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

  但是航母在海战时的运用更加依赖于成型的航母编队。由于经济萧条,皇家海军已经很多年没有服役过新型主力水面舰艇。目前可用的主力水面战斗舰艇只有13艘23型护卫舰以及6艘45型驱逐舰。而且由于装备老旧、维护频繁,23型护卫舰的出勤率只有一半,45型驱逐舰的出勤率更是低到1/3,所以目前皇家海军根本不足以支撑起两个6.5万吨级别的航母战斗群。因此,早在2010年的时候,英国就决定建造一款新的水面舰艇来替代23型护卫舰。

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图注:23型护卫舰

  起先,英国决定建造的水面舰艇是26型多用途护卫舰。但是到了2015年底2016年初,英国就以“设计并不成熟”为由将13艘26型护卫舰的建造计划削减成8艘,相应的空缺由31型通用护卫舰替代。很多人猜测,之所以用31型护卫舰替换26型护卫舰,更多的原因还是军费紧张。单艘31型护卫舰的平均造价只有3亿美元,而单艘26型护卫舰的造价高达19亿美元。

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图注:31型通用护卫舰概念图

  最后,来看看31型护卫舰的性能参数。31型护卫舰是在“箭簇140”护卫舰的基础上改造的,所以31型护卫舰继承了“箭簇140”的最大优势,配备了先进的指挥通信系统。这也是31型护卫舰能够替代23型护卫舰,满足组建航母战斗群需要的原因。31型护卫舰长138.7米、宽20米、最深吃水6.65米,排水量达5700吨,属于大型战斗舰艇。为了节约经费,31型护卫舰仍然使用全柴油动力系统,最大航速28节。虽然航速不高,但是这也是与女王级航母相适应的,因为女王级航母最大航速只有27节。目前,受限于经费,31型护卫舰的雷达系统和各类武器系统还有提升空间。将来在经费许可的范围内,进行适当升级,31型护卫舰的作战能力将可以大幅度提升。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将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为主体的航母战斗群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更加准确,而31型护卫舰在航母战斗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十分重要。

31型护卫舰为何被称作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

图注:航母战斗群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