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么是反通信系统?在战场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什么是反通信系统?在战场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21 10:3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什么是反通信系统?在战场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反通信系统是美军太空军武器库中唯一一款“进攻性”武器,它的主要用途是在作战时临时中断敌方卫星通信。有关这款新型武器的消息最早见于2004年。当时的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宣称反通信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但是据美国军方最新关于反通信系统升级的消息称,这款武器真正投入使用的时间是在2014年。

什么是反通信系统?在战场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图注:反通信系统(CCS)

  虽然截止到目前,关于反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美军方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是通过反通信系统的主要部件以及作战效能可以看出该武器很有可能本质上就是一台高能的定向干扰机。众所周知,干扰机是通过发射或转发电子干扰信号用于扰乱或欺骗敌方电子设备,使其效能降低甚至丧失的电子设备。干扰机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接收机和发射机,它可以对敌方电子设备造成可逆伤害。这两个特点与反通信系统极为类似。反通信系统的主要部件包括天线、传送设备、接收设备,它使用时不会损坏敌方卫星的物理部件或摧毁卫星,只会临时干扰卫星通信系统。

什么是反通信系统?在战场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图注:反通信系统的组成

  如果反通信系统与干扰机的原理类似,那么该武器很有可能就是通过向卫星发射,与卫星接收信号频段相同的电磁波,迫使卫星无法正常接收信号而丧失通信能力。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该武器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确保发出的电磁波与卫星接收信号频段相同。按照最近关于反通信系统的升级消息,该武器将提供多种定制任务模式。很有可能,美军方正在通过多种手段收集潜在对手的军用卫星发射频段,而后预设任务模式,以备在将来作战中使用。所以,我们在升级卫星通信抗干扰手段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卫星通信参数保密,避免在军用通信技术上受制于人,失了先机。

什么是反通信系统?在战场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图注:卫星通信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