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20 10:3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这一点从第五代战斗机的通用设计思路上就能看出。为了实现隐身性能好的战术优势,大部分第五代战斗机都设有内部弹仓,将本来挂载在机翼下的导弹都置于弹仓中,实现机翼和机身外侧无外挂物。下面,就从技术层面解释下原因。

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图注:第五代战机的内置弹仓

  与陆战装备不同,飞机隐身的目标不是降低光学侦察的被发现可能,而是降低雷达侦察的被发现可能。雷达侦察的原理是通过发射电磁波,等待电磁波遇到目标后反射,接收反射回来的电磁波,以此发现目标。反射回来的电磁波会根据目标形状大小的不同,在接收仪器上显示出光点,这个光点被称为雷达反射截面。雷达反射截面越小,飞机被发现的可能就越低。

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图注:雷达显示屏

  为了降低自身的雷达发射截面,战斗机在尽量扁平设计的同时,还采用两种隐身技术。一种是通过为战斗机的外形设计多棱折面,改变电磁波反射方向,从而降低电磁波被雷达接收仪器接收的概率。另一种则是在战斗机外壳涂抹吸波材料或者是将外壳接触空气电离,来达到吸收或者散射电磁波的目的。其中,改变外形的隐身技术使用最早也最为主流,这点从F117A和B2轰炸机独特的外形就能看出来。而且B2轰炸机的表面还涂抹了能够产生等离子体的涂料,所以B2轰炸机隐身性能极好,它的雷达反射截面是目前世界上各种飞机里最小的,大概只有0.01,相当于一只水鸟的雷达反射截面。

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图注:F117A隐身飞机

  说到这里,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隐身性能的原因也就很好理解了。外挂武器的存在,会让战斗机的外形在任务过程中发生变化。无论设计师是让战斗机在有外挂武器时复合多棱折面设计,还是让其在没有外挂武器时复合多棱折面设计,都必然导致另一种状态的隐身性能下降。所以F22、苏57以及歼20都是取消了一切外挂物,最多是在和平状态下外挂几个副油箱用于转场飞行。

战斗机外挂武器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吗?

图注:没有外挂武器的苏57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