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20 10:36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

  2021年6月4日,美海军使用波音公司MQ-25 T1原型机成功完成对一架F/A-18F舰载战斗机的空中加油试验,这是历史上首次开展无人机对有人机空中加油的试验,也是美军自2015年完成X-47B无人机自主空中加油后,在无人机加油领域取得的又一关键进展。在试验成功后,波音MQ-25A项目总监戴夫·布约德高调宣称:“MQ-25A将成为海军航母联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那么,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呢?

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

图注:MQ-25 T1原型机为F/A-18F战斗机加油

  简而言之,就是增大了舰载机的作战半径。过去受限于自身载油量,舰载机必须在规定的作战半径内执行任务。虽然航母也可以通过舰载机之间相互空中加油来增加作战半径,但是效率偏低。因为为一架舰载机空中加油就意味着要浪费另一架舰载机的出勤和往返油料。再加上受限于最大载重,舰载机的加油吊舱存储油料有限,所以以美军F/A-18E/F舰载机为例,它满载后的作战半径是800公里左右。过去通过相互加油,作战半径也只能提升到1000多公里。但是,如果使用MQ-25A,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则可以提升到1350公里。相比较800公里,增长了接近70%的作战半径。

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

图注:舰载机起降

  带来这种变化是因为MQ-25A载重效率高。无人机不需要考虑人的活动,所有机身除了必要的设备仪器,主要空间都可以用来装载油料,这也就意味着,无人加油机的大小可能比舰载机要小,但是实际携带的油料量要比舰载机多得多。

无人加油机的发展将会对航母舰载机作战体系有何影响?

图注:MQ-25“黄貂鱼”T1验证机

  当然无人加油机的作用是否大到可以改变航母联队的游戏规则,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人加油机的本质就是将无人机作战半径大的优势转换到了舰载机上。但是,要知道当今世界,美国海军航母联队早已是一家独大,舰载机的作战半径相比较其他国家都是遥遥领先。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反制美国海军航母联队的方式往往是采用反舰弹道导弹和潜艇。无人加油机的出现,并不能很好的克制反舰弹道导弹和潜艇,所以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罢了。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