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排水量达26000吨 日本“出云”号应属于什么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排水量达26000吨 日本“出云”号应属于什么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17 10:15

军事问答

  日本防卫省2021年10月5日宣布:“两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已成功在‘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DDH-183)上起飞和降落。”日本为什么称排水量达到26 000吨的“出云”号为护卫舰?它能搭载F-35B,是否意味着它将变身真正的航母?

排水量达26000吨 日本“出云”号应属于什么舰?

▲ 演习中的日本舰艇编队

排水量达26000吨 日本“出云”号应属于什么舰?

▲ 在“出云”号上完成降落的F-35B

  日本对他们自己军舰的称呼,充满了掩耳盗铃的文字游戏。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些条约对日本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进行了限制。而日本为掩人耳目,把所有大型战舰都称为护卫舰,但其实从日本对舰艇的命名,还有舰种缩写、舷号设置上,已经有明显的区分。

  比如在舰种缩写上,DE代表护卫舰,DD代表驱逐舰,DDH代表直升机驱逐舰。舷号上,护卫舰都是“2XX”,驱逐舰是“1XX”,大型两栖战舰艇是“4XXXX”。

  如果对日本地理知识比较熟悉的话,也可以从舰艇的名称来区分其种类。

  其护卫舰一般都以河流命名。例如,今年3月下水的“最上”级第一艘,以本州东北部的最上川来命名。第二艘起名“熊野”号,来源于于和歌山县境内的熊野川。“阿武隈”级的“阿武隈”号和“利根”分别取名于本州地区东部和中部的阿武隈川和利根川。

  驱逐舰,4艘“金刚”级和2艘“爱宕”级,还有已经退役、搭载3架直升机的“榛名”“白根”级,都是以山名来命名。这几个舰名,也是二战时期日本战列舰用过的。这四级驱逐舰,都要比同期的其它国家驱逐舰更大,舰种缩写是DDH。与同期各国驱逐舰接近的日本驱逐舰,大多延续了二战时期的驱逐舰命名习惯,以风、云、雨、雪、雾、月、雷等气象类名称命名。比如“朝风”“旗风”,“朝雪”“初雪”,“朝雾”“夕雾”等等,还有现役的“村雨”“春雨”“电”“雷”,“高波”级、“秋月”级和“朝日”级。它们的舰种缩写也是DD。

  另外,单从编制配系来看,80年代组建的“八八舰队”,里面的舰艇就已经全是驱逐舰了,所有护卫舰和部分被淘汰下来的驱逐舰,都被配属在地方守备舰队。

  至于在“爱宕”级之后的4艘所谓“护卫舰”“大型直通甲板直升机驱逐舰”,舰名和外形就更是文字游戏了。了解二战历史的都知道,当时“日向”“伊势”先是战列舰,然后分别在1943、1942年拆除部分炮塔,改装为能搭载十几架飞机的半吊子航母(彻底改装为航母的工期太长)。“出云”级的二号舰“加贺”号,二战时就是不折不扣的航母了。它开工时是战列舰,随即因海军条约限制了战列舰总吨位,被停建,然后改建成航母。而“出云”号,建造于1898年,日俄战争期间曾是主力,一战后改装时增加了水上飞机操作能力。1937年它作为第三舰队旗舰参加了侵华战争,多次遭到中国空军、鱼雷艇攻击却未被击沉,结果因此出名,一直横行到1943年,返回日本作为训练舰使用。

排水量达26000吨 日本“出云”号应属于什么舰?

▲ 日本“出云”号

  从“出云”号四艘舰的排水量和外形看,它们就绝对算不上护卫舰、驱逐舰了。再考虑“以舰载直升机为主要作战和保障手段”这个角度,它们完全具备直升机母舰的基本特点,所以至少应该称为直升机母舰。日本显然是相继续掩耳盗铃,就是不用“航母”“母舰”“Helicopter Carrier”等称呼。

  在“出云”号试验起降F-35B,也是打的一个擦边球,在自欺欺人之下步步试探世界各国的底线。航母的定义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可以提供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的大型水面舰艇”。一般来说,航母上应该能起飞和降落常规起降方式的固定翼飞机,但现在很多国家的轻型航母,配备的就是F-35B、“海鹞”这类短距垂直起降飞机。外观上的明显差别,只是在滑跃起飞甲板上。但美国两栖攻击舰同样是平甲板配备F-35B,因此这个差别只对F-35B的起飞重量、出动率、甲板停放数量有影响,作战能力高低会有不同,但不影响其是否具备两栖攻击舰、轻型航母那样的作战能力。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严晓峰

  策划: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