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画面震撼 通常什么情况下如此操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画面震撼 通常什么情况下如此操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16 10:48

军事问答

  电影中常出现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的镜头,非常炫酷。实际操作时,潜艇真的会这样上浮吗?会带来哪些影响?

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画面震撼 通常什么情况下如此操作?

▲ 为配合电影拍摄而做的紧急上浮表演

  一般来说,潜艇是一边排艇内的海水一边慢慢上升。潜艇如鲸鱼一般突然从水中跃出,非常有观赏性。这种上浮,通常被称为大仰角上浮。但是潜艇除非出现问题,比如发生故障、碰撞,或者遭遇鱼雷攻击等突发情况,才需要紧急上浮。潜艇一般不会采用这种上浮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具有很大危险性。

  首先,紧急上浮的时候,潜艇艇内的海水想要在短时间内排出,就需要压载水舱迅速吸入空气,对舰艇的平衡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一般都要是由经验丰富的人来进行操作。

  其次,紧急上浮对潜艇上安装的很多设备都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对那些相当于悬臂梁的设备。比如一些大的设备在艇内是水平安装的,底部用螺钉固定,上部不固定。如果潜艇出现几十度大仰角姿态,这些设备的底座固定连接处吃力就很大。潜艇上有些设备对系统用水的液面高度设定很严格,当潜艇出现仰角时,液面高度变化,有可能提供错误信号。

  另外,潜艇仰角过大时,艇内很多未固定物品会被甩得到处都是。潜艇做这种动作时一定要通知到艇内每个人,以防摔伤。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就是,在执行紧急上浮时,如果对海面情况未进行认真探查,极有可能在上浮过程中撞上海面上的来往船只。比如2001年2月9日,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格林维尔”号就在上浮过程中与日本“爱媛”号渔船相撞,造成9人死亡。

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画面震撼 通常什么情况下如此操作?

▲ 与渔船发生碰撞后的“格林维尔”号潜艇(SSN-772)进入船坞维修

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画面震撼 通常什么情况下如此操作?

▲ 通过潜艇的潜望镜观察到附近的舰船

  一般情况下,潜艇上浮时会非常小心。先要开启声呐,探测潜艇附近的水面状况,确保水面具备上浮的条件;到距离水面15米左右,再升起潜望镜观察水面四周的情况。如果上浮前确定了海面无危险,也可以形成一定尾倾,利用艇速迅速上浮,这样可以借助艇的惯性上浮,节省一些高压空气。因为高压空气在艇上的使用是有严格限制的,它是潜艇生命力的重要保证。

潜艇大角度上浮出水画面震撼 通常什么情况下如此操作?

▲ 海面安全后,潜艇上浮也会形成一定的尾倾,艇艏跃起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严晓峰

  策划: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