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姚绍福:“鹰”击长空 为国铸剑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姚绍福:“鹰”击长空 为国铸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14 13:47

  在中国飞航事业的浩瀚星空中,闪耀着一颗璀璨之星,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飞航事业奠基者之一、飞航导弹总体设计专家、飞航导弹系列总设计师姚绍福。

姚绍福:“鹰”击长空 为国铸剑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绍福

  1960年5月,学成归国的姚绍福服从国家安排,被分配到国防部五院空气动力研究所八室,任控制组组长,从原来的电气专业转行到火箭和导弹空气动力试验测量控制工作,从此与航天结缘。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姚绍福认为我国既应有超音速的、重量体积较大的空舰导弹,又应有较小型的固体发动机的空舰导弹。在海军提出需求以前,他先人一步,主动带领设计人员勾勒出了“小弹”的初步总体方案:亚声速,超低空飞行,射程37公里,重量不大于700公斤,采用一台环形助推器和固体火箭发动机,以舰舰型武器为发射平台,并上报了此方案。最终,海军据此提出“小弹”研制指标是:重量650公斤,射程50公里。

  研制“小弹”,小推力、长时间工作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是个关键,尤其是主发动机。当时,在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尚属空白。

  姚绍福带领大家一同攻关。没有发动机壳体,就找来另一型号的助推器的废壳体,中间一锯,够两个壳体。没有试车台,就土法上马,把发动机头朝下埋在土里做试验……最终,中国“飞鱼”——鹰击八号横空出世,震惊世界。

姚绍福:“鹰”击长空 为国铸剑

科研人员在山沟里为“小二黑”——鹰击八号发动机做实验

  几十年来,中国的飞航导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从仿制、改进设计再到自行研制和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姚绍福是亲历者,也是见证人,他历任我国多种型号导弹的总设计师或副总设计师,飞航导弹型号系列总设计师,参与了海鹰二号、鹰击一号、海鹰三号的研制,担任鹰击一号、鹰击六号副总设计师,鹰击八号总设计师、“强国弹”总设计师等7个重点型号的副总设计师或总设计师。此外,他还担任了C802、C802K两型驱逐舰武器系统和两型飞机武器系统副总设计师的重任,均向国家交出合格答卷。

姚绍福:“鹰”击长空 为国铸剑

  正如有位总师所说,没有什么问题能难倒姚老总,有他坐阵,飞行试验时大家心里就特别有底。

监 制

战 钊 宋雅娟

策 划

宋雅娟

编 导

宋雅娟 肖春芳

统 筹

刘 铭

制 作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鸣 谢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

联合出品

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