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跑道那么大,为何还要研制专用的反跑道炸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跑道那么大,为何还要研制专用的反跑道炸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2-03 10:50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印度空军(IAF)联合于2021年10月28日及2021年11月3日在拉贾斯坦邦靶场进行了两次本土开发的智能反跑道武器(SAAW)飞行测试,并完成所有目标任务。

  跑道虽大,破坏却难

  在现代战争中,攻击对方机场、破坏跑道以封闭对方航空兵的行动,已经成为了争夺制空权的主要手段。但是虽然跑道目标明显,却并不那么容易对付。如现代机场普通一级跑道的道面分三层,最下层为坚土层,中间层为约0.4~0.6米厚的压实碎石或掺石混凝土层,表层为0.2-0.6米厚的高强度混凝土层,这样的跑道结构稳定性和坚固性都很好。如果使用常规炸弹高空轰炸,那么相应的命中偏差会比较大,而要是低空轰炸的话虽然精度可以确保,但是因为炸弹不足以减速,会导致攻击跑道时攻角太小,对跑道的破坏深度不够理想。

跑道那么大,为何还要研制专用的反跑道炸弹?

  俄军BETAB-500反跑道炸弹

  为此专用的反跑道炸弹应运而生。如法国和以色列在上世纪60年代联合研发了“迪朗达尔”反跑道炸弹,这种炸弹重450磅(约合203公斤),弹体由前端半穿甲战斗部和装药,中部的加速火箭发动机,以及尾部的减速伞舱组成。炸弹投掷后,先抛出减速伞,使炸弹减速并使姿态调整为垂直状态,随后火箭发动机启动,推动炸弹侵彻到跑道的混凝土内部,并在其中引爆。单枚“迪朗达尔”炸弹可破坏约400平方米的跑道面积,基本能够保证瘫痪一条标准跑道的效果。而前苏联也研制了BETAB-500炸弹,其构造和原理与“迪朗达尔”相似,能穿透一米厚度的钢筋混凝土,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就用该武器摧毁了不少IS武装的坚固地下工事和仓库设施。

  加装弹翼,远程钻地

  但是,早期反跑道炸弹需要战斗机冒险接近机场,载机安全难以保证,因此后来又出现了安装弹翼甚至发动机的新型反跑道弹药以在远距离攻击目标。此次提到的印度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从2013年9月开始研制,预算拨款为约830万美元。该炸弹全长约1.85米,总重125千克,其中战斗部重量72.5千克。SAAW在弹体两侧上方开有收纳大展弦比滑翔上单翼面的缝隙,展开的矩形翼面有一定的后掠角,能够增加滑翔距离,弹体尾部收缩呈圆柱形,布置有X型布局的4片梯形全动尾舵。到2020年SAAW已成功测试17次,2020年9月28日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会议批准为印度海军和空军购买160枚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

跑道那么大,为何还要研制专用的反跑道炸弹?

  印度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

  据悉, SAAW具有卫星导航、光电传感器两种不同配置。其中卫星导航采用惯导+GPS卫星制导+GAGAN制导,打击精度小于7米。而光电(红外成像/IIR)导引头由印度自行开发,这种红外成像导引头能够显著增强SAAW精确打击能力(据称能将打击精度提高到3米左右),其优化制导/导航算法保证了任务执行的成功率。在此次测试过程中,SAAW成功命中目标,最大射程达到100公里。

  军事小词典

  GAGAN:GAGAN是印度建设的GPS星基增强系统,以民用功能为主,能为用户提供更精确的GPS信息等,性质上类似于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