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特种部队“鹰爪行动”为何会失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军特种部队“鹰爪行动”为何会失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10 10:4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多极化进程不断加深,大规模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恐怖势力愈发猖狂,成为各国普遍面临的发展问题。同时,特种部队具备精干高效的优势,作战灵活度高,应变能力强,逐渐成为各国反恐行动中的首选力量。

  美军特种部队是全球最富有反恐实战经验的特种部队,在世界各地执行高强度的反恐作战任务。不可避免,美军特种部队同样经历了一些失利行动,这些血与泪换来的失败经验促使了美军特种部队的快速成长,推动美军特种作战力量不断改革完善。

美军特种部队“鹰爪行动”为何会失败?

近年来,特种部队参与反恐作战越来越频繁。(图片来自网络)

  人质危机催生的军事行动

  1979年11月4日,五十多名美国人被冲进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伊朗大学生扣为人质。经过数月的僵持,美国放弃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次的人质危机事件,转而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人质,代号鹰爪行动。鹰爪行动的整个过程十分复杂,涉及了美国海、陆、空三军力量。

  行动计划首先由空军6架改装的C-130运输机搭载突击队员与行动所需的燃料、设备从阿曼附近的马西拉岛出发,与此同时,八架RH-53D“海上种马”重型直升机在海军陆战队员的驾驶下,从游荡在阿拉伯海的尼米兹级航母上起飞,两支机群采取超低空飞行的方式,将在伊朗境内的预定地点“沙漠一号”会合。接着,C-130为RH-53D直升机补充燃料后,突击队员搭载直升机飞往德黑兰郊外的第二会合点“沙漠二号”,并就地隐蔽。第二天天黑后,突击队员乘坐由中情局特工事先准备好的卡车进入德黑兰,突击队分兵进入使馆和外交部解救人质,另一方面,由一支“游骑兵”特遣队袭击占领附近的曼扎里耶机场。行动得手后,突击队员带领人质搭乘RH-53D直升机来到曼扎里耶机场,将直升机抛弃,转搭飞来的C-141运输机撤离。

美军特种部队“鹰爪行动”为何会失败?

  执行任务的突击队主要由三角洲突击队组成,图为三角洲突击队创始人查理·贝克卫斯上校(图片来自网络)

  鹰爪行动的实施与惨败

  鹰爪行动实施前,美军将参与行动的各军兵种力量组织起来,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临战模拟训练,并针对作战计划对参与行动的直升机等装备进行了临时改装。1980年4月24日,在确定好伊朗境内天气为晴天时,联合特遣队开始行动。

  然而,八架RH-53D直升机刚起飞不久,就有一架出现了机械故障而被迫退出行动。祸不单行,剩余的七架直升机遭遇了无法预料的强烈沙尘暴,又有一架直升机出现严重故障,不得不返回航母。在RH-53D机群到达沙漠一号之前,又意外遇到了走私的油罐车与装有40多人的公交车,增加了行动暴露的风险。

  在六架RH-53D直升机全部到达后,已经比预定时间迟了90分钟。六架RH-53D直升机已经是满足执行任务的最少数量,就在准备行动时,一架直升机因液压故障无法执行任务,此时剩余可用的直升机仅有五架,现场指挥官贝克韦斯上校经过慎重考虑后申请取消任务,准备撤离。更糟糕的是,在准备撤离时,一架RH-53D直升机低空飞行撞到了C-130运输机,发生的爆炸导致八名美军死亡。贝克韦斯上校果断下令,抛弃现有的直升机,所有人员搭乘C-130运输机撤离,鹰爪行动最终以惨败告终。

美军特种部队“鹰爪行动”为何会失败?

鹰爪行动中因碰撞发生爆炸的直升机(图片来自网络)

  血与泪换来的深刻教训

  在一定程度上讲,鹰爪行动注定会是失败的,鹰爪行动的悲惨教训深深刺痛了美军,推动了美军特种作战体系的建制优化调整,以及专用装备的研发。

  鹰爪行动的失败主要由两方面造成。首先,行动计划安排冗杂,潜在风险大。鹰爪行动需要美国多个军兵种联合执行任务,行动环节较多,特遣队超低空长途奔袭,在两个会合点会合、换乘,行动过程兵分多路,撤离流程也较为复杂。尤其是在德黑兰存有大量的伊朗军事力量,任何一环节出差错都会引发不可挽回的事故。

  再者,作战行动准备不足。鹰爪行动过程复杂,美军在临战模拟训练中,并未根据实战情况做足够的训练准备,训练不贴近实战,各军种间协调性不足,例如,RH-53D直升机群到达沙漠一号严重迟到,在准备撤离、加燃油时发生碰撞。除了人员训练准备不足,装备与情报支持同样出现了严重失误。例如,RH-53D直升机是为满足长途飞行而临时改装的装备,无法保证足够的可靠性;另一方面,美军的气象人员没有考虑到沙漠会经常出现的沙尘暴,直接造成直升机故障,并延误战机,美国中情局特工在确立沙漠一号地点时也没能做足考察工作,在行动时先后遭遇油罐车与公交车。

  行动失败引发军事改革

  针对鹰爪行动失败的教训,美军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首先,优化指挥结构,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鹰爪行动暴露了美军联合作战中指挥结构的缺陷,特种作战司令部根据联合作战的概念,统领美国各军种的特种作战部队,实施日常的联合作战训练,并在战时实现统一指挥部署,避免因联合作战中的协调问题影响作战行动。特种作战司令部不仅限于联合指挥,还根据作战需要融合了特种作战的支援保障力量,针对作战需要组织研发、采购专职用于特种作战的武器装备,进一步推动了美国特种作战体系的完善。

  除了特种作战司令部,美军还成立专门遂行特种作战的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为特种部队提供直升机运输、攻击等特种作战支援行动。为满足特种作战需要,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的飞行员经受特殊的训练,装备针对特种作战需求进行特殊改装的特战型号直升机。

美军特种部队“鹰爪行动”为何会失败?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领导指挥美国各军种的特种部队

  鹰爪行动是一次常被人们提及的经典特种作战行动,虽结局惨败,但对特种作战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鹰爪行动推动了美国特种作战体系的发展建设,同样为世界各国特种部队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一些国家纷纷效仿美国,建立自己的特种作战统一指挥机构,并为特种部队配备专用的武器装备和支援保障力量。

  作者简介

  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军事科普作者,在国内多家知名军事期刊与知名网站发表上百篇文章,文章曾被国际性智库CSBA引用。长期从事青少年国防教育科普工作,曾获中国航空学会“创新杯”第八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一等奖。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