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母舰岛为什么越小越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母舰岛为什么越小越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10 09:4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舰岛为什么越小越好?

  专家解答:

  航母飞行甲板的空间有限,为了保障舰载机的运作和安全,当然舰岛越小越好。采用较小舰岛的优势在于,一是缩小了雷达反射面积,据说美国尼米兹级航母舰岛的雷达反射面积相当于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雷达反射面积。雷达反射面积大意味着更容易被敌方雷达发现,更容易被识别。

  因此,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母采用了更小的舰岛,而且采用了多种隐身措施。二是可为飞行甲板腾出更多的空间,以供停放或调度舰载机,福特级航母之所以能比尼米兹级拥有更高的舰载机出动能力,与舰岛小型化及其变更布置位置有很大关系。三是舰岛小型化可减少舰面紊流。舰载机着舰时需要较大的甲板风,此时,航母通常是逆风航行,以获得较大的甲板风。但舰面设施和舰岛等也会产生不规则的气流,称之为紊流,有时会在舰尾形成“公鸡尾“状的紊流,它对舰载机的降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航母舰岛为什么越小越好?

美国福特级航母具有更小的舰岛(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舰岛也不可能无限制地缩小,影响舰岛大小和设计的主要因素有:第一,需要布置航海舰桥和航空舰桥、编指舰桥等。设备的自动化和小型化有助于缩小舰岛的体积。第二,需要布置探测装置和通信设备等,航母为保障舰载机的运作,舰面不可能布置这些设备,只能装在舰岛上。福特级航母用双波段雷达替代了过去10几部各类天线,而且双波段雷达布置在舰岛四周,节省了桅杆上的空间。第三,常规动力航母需要布置烟囱,它占据了舰岛内很大空间,并且从动力舱到烟囱的排烟管道也需要很大空间来布置。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在两座舰岛的下方各布置1台燃气轮机,节省了不少的空间。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