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现代航母放弃了双层飞行甲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为什么现代航母放弃了双层飞行甲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10 09:3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现代航母不用双层飞行甲板了?

  专家解答:

  历史上,日本和英国曾经建造过双层飞行甲板的航母,但实践经验证明,这种设计并不能大幅提高舰载机的出动能力,而且存在诸多弊端,因此这种航母很快就销声匿迹了。有人可能认为有两个飞行甲板,舰载机的出动架次率可以翻倍,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为什么现代航母放弃了双层飞行甲板?

日本制造的三层甲板航母(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舰载机起飞时,航母需要逆风而行,以增加舰载机的升力。这就决定了即便有两个飞行甲板,舰载机也只朝着一个方向起飞,上下两层甲板同时起飞,飞机在空中相撞的风险很大,所以只能采取交替起飞方式。现在的大型航母一般布置4部飞机弹射器,而且设有斜角甲板,比双层甲板更实用。

  第二,舰载机分布在上下两层甲板,仅靠舰岛上的飞行控制中心,无法兼顾下甲板的飞机调度和起飞,需要另设一套起降控制系统。上下两套系统需要密切配合,才能避免发生混乱。

  第三,如果设置双层甲板,上甲板必须裁掉舰首部的飞行甲板,以保证下甲板的舰载机安全升空。这样,上甲板的弹射器必须向后移位。弹射器后移会对斜角甲板的起降作业产生影响。

  第四,目前,10万吨级航母也就是搭载40-50架作战飞机,而且每个出动波次也不会起飞所有的舰载机,还要留一定数量的舰载机在甲板待命,以防备敌方飞机偷袭。一个大的攻击波次也就是出动30左右的架战斗机,4部弹射器工作,平均不到30秒就可弹射一架舰载机。可见在航母上采用上下两层飞行甲板有些画蛇添足。

  第五,在下甲板,舰载机喷焰将导致区部温度上升,影响甲板人员的操作。由于其上部有甲板,舰载机尾部喷出的热焰产生的高温不易散去。另外,在机库甲板同层设置飞行甲板,势必占用机库面积,对飞机的存放、维修等有影响。

  第六,如果在不占用机库空间情况下,增设新的起飞甲板,船体至少要增加3层甲板的高度,这将导致船体重心上移,影响全船的稳定性,整体设计要做很大改动,对整体性能产生很大影响。而且这层甲板也只能用作舰载机起飞,没有哪个飞行员敢(愿意)在下甲板上着舰。

  双层甲板还有很多弊端,不再一一列举。总之,这种设计不适合现代航母。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