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有什么优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有什么优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10 09:1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有什么优势?

  专家解答:

  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是介乎于固定翼战斗机和直升机之间的一类航空器,或者说它兼具了其他两种航空器的特点。固定翼战斗机的特点是飞行速度快、载弹量大、航程远,但对起降场地要求高;直升机的特点是在空中能自如地前后向飞行,或侧飞,在空中悬停,在狭小的空间也能起降,但速度低、航程短、噪音大、操纵复杂、事故率高。

  垂直起降舰载不需要滑跑或短距滑跑就可以起飞和着舰,可以执行多种任务,例如空中遮断、近距火力支援、对地攻击、反舰等。因为它对跑道条件要求低,可部署在前沿简陋机场和两栖攻击舰、中小型航母上。3万吨级的中小型航母很难搭载常规起降的作战飞机,所以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就成了不二选择。在两栖攻击舰上,武装直升机因其固有的缺陷,作战能力明显弱于垂直起降舰载机,对地面作战部队的支援能力有限,只能在敌方没有制空权和地面防空火力较弱时,利用直升机遂行对地打击和反坦克等任务。而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本身就具备一定的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在登陆部队占领滩头阵地后,还可随地面作战部队逐步向敌纵深推进,从舰上转移到地面的简易机场。

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有什么优势?

英国“海鹞”式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的典型代表有英国“海鹞”式战斗机(装备无敌级航母,已退役)及其改进型AV-8B战斗机(装备美国两栖攻击舰)、俄罗斯的“雅克”141战斗机(未批量装备)、美国海军F-35B“闪电”战斗机(装备美国的两栖攻击舰、英国等国的中小型航母)。搭载F-35B战斗机的航母也称为“闪电航母”。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