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6 12:23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空地协同作战作为联合作战中的主要作战方式之一,对于发展未来战略战术,实现战斗样式多样化有着重要的意义。空地协同作战对于未来战场的发展格局意义重大,那么空地协同作战究竟有着怎样的特点?在联合作战中又有着怎样的重要地位呢?

  联合作战中空地协同作战措施计划的发展历程

  随着现代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军种作战能力的不断提高,在未来信息化装备高度发展的情况下,多军种联合作战必将成为必然。随着作战样式的变化与进步,空地联合作战方面将会呈现“立体统一、空地协同、一域多分”的攻防作战体系。空中作战平台具有机动性能好、视野广阔、态势感知能力强的优势,而地面陆军装甲装备具有防御性能好、部署隐蔽、火力覆盖范围广的优势。采用空中与地面协同作战的方式,结合各自先天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整体作战效能,提高各兵种武器装备利用率,进而可以快速适应未来战场的复杂多变。

  空地协同联合作战这一概念的提出也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考验,大概在七十年代时候陆军联合作战这一项作战计划被提出,在八十年代时候又诞生了空地一体化作战,但是在九十年代联合作战理论才有了基本的雏形。

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军队在实际作战中运用了陆空的协同作战措施,并且在实际的战争中发现了陆空协同作战所存在的问题,然后加以研究和改进。在七十年代之前,因为军队缺少战争所用的设施以及专业的作战计划,所以美国在战争中通常只进行战术和作战计划两个方面进行研究讨论,而陆空的协同作战计划也仅仅只是战术战略中的一个小的部分。

  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正面临着战争的困境,而此时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也打响了战争,本来美国面对以色列军队是处于弱势状态,但是由于阿拉伯在以色列中的突袭战争,使得以色列军队收到影响。因为阿拉伯国家的战斗机强劲,这也使得美国军队对阿拉伯战斗军队的武器和作战计划进行了彻底的研究和学习得出了军队武器之间的配合的重要理论突破。在一场战争中只有我方的所有武器和军人密切配合才能取得胜利。坦克大炮,飞机枪械,陆军,空军这些在一起相互配合,才能在战争中获得胜利。这也是陆空协同作战计划措施的起源事件。后来随着美国军方的不断演习和探讨逐渐演变为今天的空地协同作战理论。

  目前不论国内还是在国外,在军事领域上主流的空域管理方式是采取在作战领域根据高程进行划分的方法规划空域。作战时,通过高程对空域规划进行不断划分,以此来确定飞行空域、作战空域等。这也使得空地协同作战措施不断完善,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联合作战体系之一。

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联合作战中空地协同作战的特点

  (1)地面作战部队与陆航的充分结合

  陆航是地面火力进行作战任务时最主要的空中支援力量之一,如何将这股力量运用好是发挥空地协同作战的关键。在指挥作战的过程中,陆航既是作为地面行动的空中力量补充,又是消灭敌人,实现目标毁灭打击的作战手段之一。陆航在地面部队行动中扮演着火力支援的角色,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提供火力空对地支援保障地面部队指挥员实现作战意图。

  地面部队在运用陆航时需要充分了解其作用和局限,在使用陆航时要充分掌握天气、燃油消耗、电力管理、着陆区域坡度等影响陆航部队行动因素。陆航是合成部队的组成部分,是地面部队指挥员达成战斗目的的选项之一。作战期间,如果没有人向指挥员解释天气、燃油消耗等因素对陆航运用的影响的话,指挥员会非常容易怀疑陆航的能力,从而在其作战运用上变得犹豫不决。一旦将地面火力与陆航的空中火力支援灵活结合,空地协同作战就变得迅速且有效。

  (2)迅速形成立体态势感知

  在空地协同作战的过程中,攻击和侦察直升机能为地面部队提供快速有效的支援,从而形成地空结合的三维空间领域的立体态势感知。这一大优势在空地协同作战训练中显得格外突出。即使在预算紧缩、实弹训练压缩的情况下,有效的组织空地协同训练可以使得训练效益最大化。训练时,快速高效的立体态势感知可以让空中机组人员与地面作战人员在有限的作战资源,作战空间下迅速做出反应。立体态势感知的建立可以让空地协同作战相关人员更加高效的锤炼空地协同能力。这在未来的战场上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3) 充分利用通信技术

  如何成功实施空地协同作战?通信技术是一大关键。而如何保障通信的畅通一大难点。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未来战场上的对手很可能会具备电子和网络攻击能力,谁也无法保证数字化指控系统不会失效,这时将传统的模拟信号通信手段和数字化指控系统手段相结合才是硬道理。空地协同作战中同时注重传统和现代的内容,在作战过程中既能合理运用现代化通信技术,又能脱离现代化的指控系统开展,通过“新老结合”的手段来实施通信联络而后削减火力冲突的能力。

  战场上在敌人防空炮兵威胁下,飞机与火力单元之间建立直接通信联络极为重要,在打击敌人防空系统时其重要性尤为突出。通过空中观察员在旅战斗队与支援炮兵炮手之间建立直接联系的方式。联合空中攻击小组负责人引导地面间瞄火力的能力能够有效整合陆空火力,将在未来战场上发挥巨大作用。

  空地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了数字化指控系统优势,目前的数据系统能够接收来自单平台的火力召唤数据,可有效降低语音通信时受通信距离、视线和敌人电子战能力影响的问题,又结合传统模拟信号通信确保通信时刻通畅。这种新老通信结合,加强通信干扰能力也是空地协同作战的一大特色。

  (4)强调多重火力集成

  随着未来作战环境复杂程度和作战对手作战能力的提高,更好的集成火力、兵力和各种保障力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时空地协同作战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传统的作战模式下,陆航很少暴露在敌人完善的防空系统下,这导致陆上火力、攻击航空兵和近距离空中支援之间同步集成的水平大幅度下降,使得传统空域将“限制行动区域”作为火力控制的手段之一,导致我们对标准流程的依赖程度增加。这种依赖带来的结果是限制了空域使用的灵活性,限制了使用“非正式空域协同流程”加快削减空域冲突和提升目标打击效率。空地协同作战通过数字化通信和实兵训练来提高削减空域冲突效率。虽然看上去复杂,但这可以有效降低空中火力对地面部队的风险。

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5)采用空域管控技术

  空域管控技术是空地协同作战中的一项关键技术。战场空域管控的关键在于对空域的调配和控制,既要保证我方空域的充分利用,尽可能确保作战任务的实现和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又要关注敌方空域及敌我交战空域的控制问题。通过对战场空域合理的管控,可以形成统一的联合战斗单元,保障空地协同作战的流畅性,极大地提高防空能力,从而提高空域利用率。这使得空地协同作战的范围更加广泛。

  空地协同作战理论所带来的启示

  空地协同作战理论的不断完善,使得联合作战在未来战场上的作用显现的越来越重要。在多军种联合作战成为趋势的大环境下,如何将空地协同作战理论运用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一理论之所以有效,在于在战争过程中,空地协同作战不仅仅包括军队之间的合作更要求设备武器之间的配合,还在于指挥信息的统一规划领导。相比于以前各军种分开领导更加符合战争的情况,这样的联合作战使得军队的战斗力大大提高。

  在空地协同作战中每个参与战斗的军种都十分重要,各个军种武器都是有效的有生力量,没有主次之分。黑猫白猫,只要抓到耗子就是好猫。在现代化战争目的明确的情况下,空地协同作战使得任务成功几率大幅度提高,任何参与其中的力量都有可能成为完成任务的关键棋子,这样使得各个军种都能相互配合,携手共进,提高战斗力。

联合作战中如何进行空地协同?

  空地协同作战还包括军种之间的相互互补,在战斗中,每个军种都有它在战斗中的优势方面和劣势方面。要充分发挥各个军种在战斗中的最大有利因素,使每个军种进行优劣互补,相互作用,促进彼此优势的以此来取得更大的战斗效益,借此提高战斗中军队的综合性能,既发展了进攻端也要加强了防御端,以此全面加强部队能打胜仗的能力。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郭晋佐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