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海军重提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海军重提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5 17:09

  网友提问:美海军重提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近日,美国海军学会新闻透露,美国海军制定的《2045年战力规划》加入了0到6艘轻型航母的规划。这也就意味着轻型航母的建设被美国海军重新提上了日程。而时隔数十年,重出江湖的美国轻型航母有几分实力,还能否像二战一样成为美国海军的新支柱呢?美国海军又有什么新打算呢?

  崭露头角,中流砥柱

  二战时期,日军奇袭珍珠港,击沉击伤美军舰艇40余艘,炸毁美军飞机200多架,美海军伤亡4000多人,就连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也被击沉,美国海军因此元气大伤。

  为了快速恢复美国海军海上作战力量,解决因大量军舰的损失而导致的力量真空问题,美国海军急需大量航空母舰服役,而建造大量重型航空母舰在短时间根本无法完成。在此情况下美海军果断决策,将九艘克利夫兰级轻巡洋舰改建为带有夹板的轻型航空母舰,借此来增强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以应对日本海军的猛烈进攻。

  这些初出茅庐的轻型航母在太平洋海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帮助美国海军稳住了阵脚,还成为了与日本海军对抗的中坚力量。数据表明,二战中美国生产建造的上百艘航空母舰,轻型航母就占了80%。这些迅速生产出的轻型航母与“企业号”等重型航母相配合,形成新的航母战斗编队,在中途岛战役、瓜岛战役等重大海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美海军重提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二战结束后,大量海军舰船退役,轻型航母也面临着退役、拆解的困境。但可惜的是轻型航母并没有受到美国海军的青睐,美国海军逐渐停止了轻型航母的生产,将目光转向了大甲板、大吨位的超级航母,致力于生产“尼米兹”级、“福特”级等超级航母。在二战中表现亮眼、中流砥柱的轻型航母也就此退出了美国海军的舞台。

  重出江湖,锋芒毕露

  相较于超级航母建造周期长、费用耗能高,轻型航母生产周期更短、造价更低廉,能够快速增强美国海军实力,填补美国海军的力量真空。当前,福特级超级航母的建造成本高达100多亿美元,而轻型航母的造价预计与现有的美国级两攻击舰相当,约为33亿美元,更适合规模化建造,以实现多海区的同时部署。

  另一方面,轻型航母还具有机动性优良、后勤保障要求低等特点,这就意味着轻型航母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作战方式;不必像超级航母一样,必须在诸多舰艇的保护下才能够执行作战任务,更适合于当前的美国海军。现如今,美国收缩全球范围内的海军力量,将战略重心投入到主要方向上,这就不可避免地在一些次要方向上出现了力量真空;而轻型航母的出现则使得美国海军的力量调度更加灵活快捷,有利于维持美国海军在次要战略方向上的军事存在、维护美国全球霸权体系。

美海军重提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除此之外,轻型航母也继承了部分超级航母的优势特点,使得其拥有了快速起降能力、强大的短途防空能力,大大提升了其作战能力、生存能力。同时,在配合美军垂直起降的F-35B多用途战斗机、舰载无人机的情况下,轻型航母可以满足烈度较低的战斗任务,以缓解美国海军的战略压力。

  随着世界多极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地区的海上利益冲突不断加剧,美军必须抽调更多的海上力量以维护美国利益;同时中俄海上实力的迅速增强也使得美国霸权遭受巨大挑战。为了保证美国在海上的战略压制,美国就必须拥有更加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因此,迅速扩大舰队规模、开造新船就成了美国海军当下的首要任务,而轻型航母也借此机会重出江湖、成为了美国海军的不二之选。

  继往开来,开拓新局

  二战以来,美国通过以航母为核心的海上作战力量在很长时间内拥有着“天然”的全球制海权,为本国利益扩张提供了坚实保障。现如今,美国拥有着全球数量最多、体系最为庞大的超级航母战斗群,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加紧轻型航母的建造,笔者认为大概率会有两种应用。

美海军重提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其一,将轻型航母和超级航母相互组合,两者配合使用,以便形成加强型航母编队,借此增强航母编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同时,在航母编队内部,轻型航母的出现为美国海军实现“前沿存在”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中俄海军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中俄岸基反舰导弹的进一步发展,美国海军在未来很有可能将超级航母布置在远离战场的大后方,而将轻型航母作为海上作战的前沿支点。超级航母上的舰载机起飞参战后,便可以在就近的轻型航母上进行资源补给和维修养护,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增强了航母编队的持续作战能力;同时,轻型航母上的舰载机还可以直达战场,以配合超级航母的舰载机战斗机群作战,增强航母编队的打击能力。

  其二,轻型航母还有望配合或替代两栖攻击舰,成为两栖戒备群的核心部分,统领美国远征打击群。相较于两栖攻击舰,轻型航母能够为美国远征打击群提供更为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和更为持久的作战保障能力,这将大大提升美国远征打击群的海上作战效能。另一方面,随着中俄海军实力的不断发展,美国现有的远征打击群不足以在亚太地区发挥应有的威慑、遏制作用,因此,加入轻型航母以增强其远征打击群的海上作战能力是美国海军下一步发展的总体走向。

  总的来说,大力发展轻型航母是美国航母历史情愫和美国海军现实导向的一个综合结果。轻型航母以其低成本、高效益、多用途的特点更适合于现在的美国海军,有利于美国海军改善现有作战体系,进一步提升作战能力,夺得海上实际控制权。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杜雨澄 荣垂宇 李先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