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分布式海上作战怎么打?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分布式海上作战怎么打?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5 11:04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近日报道称,美海军在“无人综合作战问题-21”(UxS IBP 21)海上联合演习中,首次在空海两域举行有人和无人系统的联合演习,也是美海军有人、无人平台混合作战的首次测试。 美军此番把无人系统大面积纳入到空海作战,对其分布式杀伤构想深化有何意义呢?

分布式海上作战怎么打?

  从化整为零到协调统一

  维系全球的海上优势地位一直被美国视为主导世界的支柱,而分布式杀伤概念也是美军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战略框架下对水面舰艇作战模式的一种新尝试。

  分布式海上作战与此前美国海军以航母为核心的兵力投送集中指挥作战模式不同,归结起来有以下三个特点:

  作战单元进攻能力强。在传统战场职能基础上,强化各类舰艇的作战属性,从驱逐舰到濒海战斗舰,从后勤补给舰到两栖登陆舰,让各平台和单位都配备一定的杀伤载荷,形成可以独当一面的战斗力,起到牵制火力的作用。

  力量部署区域分散化。将作战力量广泛分布在不同的作战区域,迫使对手同时应对大量的目标,面临来自不同地理空间的进攻,将火力分散部署在更大数目、战略价值较低的舰船上,有助于保存自身实力,增强战略纵深的同时降低误判的风险。

  复合资源支持舰艇战斗。强化舰艇独立和联合防御能力,通过新的网络和战术,辅助其更好地应对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等多域攻击,要求即便是在有战斗损失和指挥控制链路遭到破坏的环条件下,也要能够执行战斗任务。

  侧重于发挥小型作战单元在作战中的作用,分布式杀伤旨在强化个体防空、反舰、反潜能力,使所有作战单元均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分布式杀伤通过“指挥+自主”协同,将分散的力量统一,达到增强制海能力的目的。

分布式海上作战怎么打?

  衡量无人化装备的战场角色

  空中、水面和水下无人装备的稳步发展,为美军搭建立体化海上无人作战体系奠定了基础。

  2018年美军完成的《海军部无人系统战略路线图》指出,美海军将把无人系统能力集成到全域作战力量中,以推动海军人机协同作战编队的发展。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来的主张也反映出,海军不再强调以航母作为兵力投射的核心,而将重点放在无人技术上,进一步加大无人作战系统在海军兵力结构中的比例。

  无人机。在“无人综合作战问题-21”演习中,美海军“约翰·芬恩号”驱逐舰在完全不打开主动传感器的情况下,通过前线无人舰艇的被动传感器传回的信号定位靶舰,随后使用“标准-6”防空导弹,走弹道导弹弹道打击了敌军的模拟舰船目标。这是美国海军首次利用无人舰艇被动传感定位敌舰,使用“标准-6”超视距打击敌军舰艇。可见,借助居高临下的空中优势,无人机在侦察和目标导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与水面舰艇配合可大大提升目标打击效率。

  无人舰艇。据俄新社报道,美国海军计划着力打造一支可能改变未来海战形态的大型无人舰队来维持其海上霸权的地位。在美国海军提出的未来30年舰船建造计划中,目标是实现分布式海上作战,而发展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则是实现这一规划的关键,二者研发项目同步推进,陆续列装。无人舰艇具备更强的续航能力,依靠先进的传感器和声呐系统,它不但能自行避让船舶和漂浮物体,还能搜寻潜艇,侦察鱼雷并评估风险,此外还可应用于执行情报搜集和侦察监视任务。

  无人潜航器。为了将不同作战域的武器装备与传感器组网,使得火力节点进一步向水下扩展,加速实现分布式作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推出被视为“海上力量倍增器”的虎鲸AUV,可携带鱼雷和导弹等重型武器模块系统攻击目标,并可作为特种作战输送艇使用。除此以外,美军还大力推进预置式水下平台和机动反舰装备的发展,意在充分发挥分散部署的水下无人平台的反舰效能。

  探究无人协同联动全新变革

  作战协同形式革新。跨域协同趋势下,分布式海上作战主要为有人/无人协同结合舰载空中平台与舰艇编队的作战形式,一体化防空、“猎人-射手”式引导打击等成为有效跨域协同模式,这其中通常由无人机前出部署在特定区域建立情报保障,侦察把握态势,提供预警,引导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航器实现多层次超视距打击、防空反导,期间无人机可抵近评估打击效果和准确度,为火力校射和后续打击行动及战术提供信息支撑。

  出于隐蔽性要求,潜艇可在水下发射任务载荷无人机,出水升空即建立智能组网,对预定海域进行搜索和目标判别,通过全域跨介质通信将相关目标信息实时回传至潜艇,从而引导实施远程拦截和精确打击。

  指挥系统生存力提升。航母编队为核心的舰队体系采用的是集中式指挥控制方式,有较高的指挥效率。然而,该结构将海上兵力大规模聚集于一点,增加了被对手锁定的概率,在面对潜在对手全力打造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时极易因为遭受一次打击造成全体系瘫痪。

  相反的,基于无人系统的分布式海上作战应用的是分散指挥,未来分布式海上作战总体上将不再由舰载预警、战斗机等高价值多功能空中平台独立完成,而是通过开放式系统架构和网络化信息传输体系,将当前海空作战域关键节点的部分武器、传感装置、电子战功能分解到具备某一或某些功能的中低价值、小型有无人空中平台上。

  相比航母编队而言,这种作战体系把打击能量分散配置在大量的无人平台上,起到分散火力的作用,同时化整为零的战术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使对手难以对所有平台进行持续侦察、监视和锁定,可以更好地隐蔽作战企图,提升战场指挥链路的生存力。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赵浩君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