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说打仗就是打保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为什么说打仗就是打保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5 09:57

  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 当前联合作战日益表现出智能化决策、精确化打击、立体化部署、多域化实施的体系作战特征。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系统相互融合,实时感知、精确打击、快速机动、全维防护等将集成一体,使保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

为什么说打仗就是打保障?

  联合侦查情报保障的根本目的是获取情报信息,掌握情报优势,进而转化为指挥决策优势和部队优势。主要保障内容为组织情报侦查,融合情报信息,分析研判情报。支撑筹划决策是联合侦查情报的核心任务。侦查是获得情报的手段,情报是信息的子集。

  2002年3月1日,美军在阿富汗沙希果德峡谷发起代号为“蟒蛇行动”的联合行动,这是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常规地面部队军事行动,也是以美军为首的反恐联军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约1000名美军和1000名阿富汗政府军以及法德等国联军参加行动,旨在围歼盘踞于该地域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余。美军等以数百人伤亡为代价消灭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余数百名,并迫使其撤离沙希果德峡谷,作战目标未全面达成。

为什么说打仗就是打保障?

  美军有人认为“蟒蛇行动”是一次绝对空前的胜利,但更多的人却视其为美军作战不利的典型例子。美国防部、空军、国防大学、空军大学、兰德公司等均对其进行了复盘研究,仅美国防大学就总结出25条教训。“蟒蛇行动”暴露出美军战场情报准备不足、军种协调不畅等问题,也使得军种间的隔阂进一步公开化。

  当前联合作战军事斗争日益严峻,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进步,情报保障将在支持联合作战军事行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需求和新技术的双轮驱动下,联合作战任务规划情报保障技术将逐步向情报支援行动线、情报规划行动线的双线需求发展,以达到为联合作战任务规划提供情报信息最大化支撑的目的,将在联合作战运用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信息广泛存在并运用于社会各领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能力空前增强。信息资源成为重要战略资源,信息力成为重要的战斗力,信息优势主导作战优势,信息保障在联合作战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联合作战信息保障是指为谋取信息优势、服务联合作战指挥和部队作战行动,综合运用各种信息保障力量、技术手段和信息资源,开展的信息网络、信息系统、数据信息保障和信息应用服务、信息安全防护等活动的统称。

  联合作战信息保障具有环节多、综合性强等特点,涉及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分发、使用等全流程保障活动,是夺取信息情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战力量的有效行动源自信息的精确保障,信息精确保障是夺取信息优势的基础,是实现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最佳结合的关键,谁能在关键的时间、地点,对作战力量提供所需的信息精确保障,谁将在可能的作战行动中赢得主动。战争实践表明,信息资源已成为作战双方致力争夺的重点,作战中,信息保障成为一方获胜重要一环。在恐怖大亨本拉登被击毙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快速、精准、高效的战争特点,战争最离不开的就是信息就是情报,美国几年来调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卫星、无人机等手段经行监听监视——体现了现代战争对于信息化的高度依赖;其次在军事行动开始的过程中,前线特种部队实时佩戴的音视频装置可以将千里之遥的战场画面实时地反映到作战指挥中心,从而体现了战争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指挥官对于前线信息把控能力越来越强。指挥官可以充分了解战场的一线情况从而做出更为高效快速的反应,调动指挥前线部队。这些都体现了信息化的战争手段。

为什么说打仗就是打保障?

  当前联合作战日益表现出智能化决策、精确化打击、立体化部署、多域化实施的体系作战特征,保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只有科学把握后勤保障演变的内在规律,积极研判发展态势,才能为打赢战争奠定坚实基础。海湾战争中,卫勤保障不到位,致使1.7万名官兵产生或轻或重的心理障碍。联合作战中,需要坚持战保一体,强化多元联合,注重快速响应,力求精确可靠,确保安全稳定。

  现如今,一体化保障渐入佳境。一体化保障是指在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将参战的诸军兵种的保障力量、地方保障力量和保障资源有机结合,构成一体化保障力量体系,对联合作战所实施的一系列后勤与装备保障活动的统称。一体化联合作战决定了对抗性质不是单元与单元、要素与要素之间的对抗,而是整个作战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单纯依靠作战编成内的后装力量,依靠某一军种、某一地区和某一局部的力量难以完成保障任务。只有紧紧围绕作战决心,将国家力量、社会力量、各军兵种力量和战略、战役、战术各级的保障要素联成一个统一整体,推进各种保障单元、保障要素高度融合,通过最佳合并同类因素,适度有效地超越某些环节和层次,形成一体化保障能力和态势,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保障效能。

  智能化保障的重要性也初现端倪。军事智能化作为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将深刻改变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力量结构和保障方式。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和军事行动,呈现出程度不同的智能作战特征和智能化保障端倪。为了避免“未打先输”,世界军事强国正在构建新型智能化武装力量,全力争夺这一未来战场“新制高点”。

  有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至少有70个国家在发展无人智能化军用平台,全球服役的军用机器人系统已高达2.7万个。美国和俄罗斯都在积极研究探索应对智能化战争的作战和保障体系,在叙利亚战争中俄罗斯战斗机器人已成建制参战,智能科技渗透到战争全要素全过程,开创了无人装备从辅战走向主战的实战先例,保障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智能战救”“智能维修”“智能投送”“智能配餐”加速了“知”“战”“保”领域的融合,并且以“意想不到”的新方式新面貌,打破人们对联合作战后装保障的固有认知和思维,拉开了智能化保障的大幕。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朱筱丹 曲晟晖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