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什么?如何实现防护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什么?如何实现防护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3 10:3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什么?如何实现防护的?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坦克反应装甲的简称,它是指坦克受到反坦克武器袭击时,能针对攻击作出反应的装甲,这里的“主动”和“反应”是相对原来被动挨打的装甲而言的。坦克的反应装甲需要采取外挂的形式,在坦克的装甲上安装惰性炸药,惰性炸药只要在收到反坦克袭击等大当量武器的时候才会触发,惰性炸药对小一点的冲击不会作出反应,比如手枪和步枪子弹、小口径炮弹、炮弹碎片、手雷等。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什么?如何实现防护的?

图注:加装了“主动式装甲”模块的美国M1A2主战坦克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从老的装甲概念发展而来。传统的装甲防护理念就像我们穿衣服——冷了就穿的多点,想防护好就钢板厚点。装甲在早先发展理念重也是如此,但随着越来越重的钢板上身,坦克变得笨重不堪。甚至都影响到了坦克的通过性,比如过于笨重的坦克在经过桥梁时,就会发生桥梁不堪重负的风险。这时轻量化、主动式的防护概念就被提出,坦克防护专家们思考如何用抵消爆炸的原理来解决防护问题。袭击坦克的各类导弹、炮弹一旦接触到了坦克装甲上的惰性炸药块,惰性炸药就会向外爆炸,以“毁灭自身”的形式来击毁和抵消来袭导弹。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什么?如何实现防护的?

图注:炮塔装备“主动式装甲”模块的俄罗斯T-90坦克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发展已经很多年,但该装甲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只能采取外挂的形式,挂在坦克外面,造成维护和调试比较复杂,造成了一些保养问题。同时“主动式装甲”的使用原理导致其只能使用一次,在敌人采用饱和式攻击,也就是大量反坦克武器同时攻击时,就只能被动挨打。现代战争中,步兵会大量随坦克行动,“主动式装甲”在使用时,同样因为作用原理,还容易把己方步兵炸伤,甚至会误伤到坦克自身的防护钢板。

坦克的“主动式装甲”是什么?如何实现防护的?

图注:侧面装备“主动式装甲”的德国“美洲狮”战车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