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的M1A2坦克用了几十年,为什么不研发新坦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国的M1A2坦克用了几十年,为什么不研发新坦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2 13:2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国的M1A2坦克用了几十年,为什么不研发新坦克?

  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确实是一名“老将”,它首辆于1992年出厂,1993年开始装备部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代号并未升级,但该型坦克实际的装备确实不断更新的,这几十年来一直在改进新生产,并不是老旧坦克一直服役。M1A2后期改进加强了防护,火力,动力以及电子系统,已经是全新的坦克。在全球范围内,陆军主战坦克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很特殊的时期,现有的装备不论攻防都达到了很成熟的阶段,可以满足现代化战场上对陆军装甲突击部队的要求。

美国的M1A2坦克用了几十年,为什么不研发新坦克?

图注: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多采用的荒漠色涂装

  首先,美国近期规划过新型号的主战坦克,也就是所谓的下一代主战坦克。在底特律阿森纳,美国陆军地面车辆系统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美国陆军首次秘密展示了其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后继设计,以对抗来势汹汹的俄罗斯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在计划中,美国陆军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命名为“可选载人坦克”(OMT),其研制目标是在本世纪30年代,也就是2030年左右逐步取代M1“艾布拉姆斯”,跟上俄罗斯坦克的进化脚步。

美国的M1A2坦克用了几十年,为什么不研发新坦克?

图注:美国陆军下一代主战坦克“可选载人坦克”设计方案图

  其次,在未来战场上,对陆军主战坦克的依赖程度正在下降。各类无人化和对海军、空军的依赖会更加强,超视距打击是主流。美军在作战的时候都是海军和空军打头阵,在陆军真正参战前,空军和海军已经把对方绝大部分的有生力量已摧毁。既然拥有了“强大队友”,那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多少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

美国的M1A2坦克用了几十年,为什么不研发新坦克?

  图注:M1A2主战坦克的sep v3改进型号,注意其在炮塔正面增加的特殊防护装甲

  近些年,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多国,主要把军费投入到空军、海军等相关领域,在陆军装备上投入并不太多。陆军主战坦克的发展进入了“十字路口”,坦克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确定,坦克究竟是炮射导弹,还是直接采用无人坦克,都是一个需要进一步讨论与研究的课题。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