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要成为一名优秀狙击手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要成为一名优秀狙击手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2 10:2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要成为一名优秀狙击手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狙击手不同于普通兵种,它属于部队的特殊兵种,因为要执行各种艰巨任务的原因,他们对军事技能还有体能的要求,比普通的特种兵要高很多。通常在以小队为单位作战的时候,需要独自一人占据制高点观察周围的情况,掩护队友的进攻,阻挡敌人的增援部队等,要想做到这些点,需要非常强大的单兵作战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

要成为一名优秀狙击手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图注:厚重的吉利服(Ghillie Suit)是狙击手的标志装备之一

  狙击手“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是必备素质。这种素质不是人人天生具备,需要在日常的训练中遇见各种情况还有意外事件都要很冷静,利用自己的知识面寻求解决的办法,不断进行心理素质的锻炼和调整,从而适应各种恶劣环境的抗压能力。在一些军事报道中,经常会出现狙击手进行“钻米粒”“叠弹壳”“分彩豆”等画面,这些训练行为看似轻松有趣,却是对狙击手耐力、控制力等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在精神高度集中、紧张的环境中,狙击手想实现一招毙敌,除了抗击外部环境的干扰外,还必须克服压力、寂寞等心理障碍。

要成为一名优秀狙击手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图注:狙击手执行重要任务时常是两人一组,配备一名观察员

  “打的准才是硬道理”,军事专业技能是考核一名狙击手的最终指标。如果说心理素质是一名优秀狙击手的基础,那么军事专业技能则是考核是否合格的最重要指标。狙击手的军事技能训练包括多个维度,负重长跑、武装越野、扛运圆木、攀越障碍、极限奔袭、搏击对抗等高强度训练,强化上肢力量、爆发力、速度、耐力等,进行游泳、体操等辅助训练,提高肌体的承受力。除此之外,最重要就是射击技能,需要调整呼吸频率,长时间的射击锻炼等。毕竟留给狙击手的机会可能仅有一次,只有一枪毙敌,才能一击制胜。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