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防爆盾究竟是什么材质?真的防爆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防爆盾究竟是什么材质?真的防爆吗?

来源:2021-11-02 10:3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防爆盾究竟是什么材质?真的防爆吗?

  盾牌,是冷兵器时代很重要的兵器。而盾牌传承至今,形成了防爆盾。防爆盾是现代防爆军警常用的防御器械,其具体构造包括盾板和托板。盾板多为外凸圆弧形或弧面长方形,有侧重便携性和侧重防护性等多个品类,其盾牌托板通过连接件固定连接在盾板的背面,在托板上,设有扣带和握把,以方便使用者携带。

防爆盾究竟是什么材质?真的防爆吗?

图注:在防爆盾后持枪的战士

  防爆盾的材质通常使用聚碳酸、玻璃钢、铝合金、PC等材料,各类材料都有自身的特点。比如应用广泛的PC材质是聚碳酸酯的简称,聚碳酸酯的英文是Polycarbonate,简称PC工程塑料,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工程塑料中的一种。但是不要小看了这类塑料,与我们日常使用的塑料物品完全不同,它是经过化学技术改良的,具有优异的电绝缘和韧性,可以很好防止刀棍的伤害。现代防爆盾大都配套步枪机使用,材料的多样性也让其具有了丰富的形态,比如PC改良的材质可以在盾牌顶部进行开槽,而不破坏整体韧性和强度。

防爆盾究竟是什么材质?真的防爆吗?

图注:为方便射击,专门设计枪械凹槽的异形防爆盾

  防爆盾能有效阻挡爆炸碎片的伤害,能够抵挡轻型武器在近距离的射击,对于近距离爆炸的手雷的冲击波和弹片的也有一定的效用,砖瓦、石块、棍棒更不在话下。除了军事用途外,防爆盾还能有效阻挡砖瓦、石、玻璃瓶、等物体打击和冲刺,在警用防爆领域用途也是非常广泛。同时防爆盾借助多种材质的应用,可以在盾体采用部分透明设计,暨设计透明盾牌观察窗,让举盾的战士和警员可以在防护之余能观察周围情况,更加确保自身安全。

防爆盾究竟是什么材质?真的防爆吗?

图注:特种部队在执行任务时使用便携防爆盾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